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政府重啟中部橫貫鐵路計畫並盡速興建完成

提議者 阿庭

已附議2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1-02
檢核
2019-11-0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3-0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瑞士的登山鐵道世界著名,吸引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們每年到瑞士體驗大自然之壯麗。而瑞士在台灣國人心目中也是歐洲旅遊的聖地之一,好山好水以及順應大自然的鐵道工程建設,童話般的美麗風景每每讓旅人們陶醉其中並流連忘返。於2016年12月11日世界最長的鐵路隧道Gothard Base Tunnel(GBT)聖哥達基線隧道正式營運,瑞士不意外地於鐵道工程上又創下另一個榮耀。當畫面拉回到台灣,湛藍的海洋環繞著美麗的土地,壯麗的中央山脈每年也吸引國內外愛好自然與森林的旅客前來體驗山岳之美,然而這個天然屏障不只讓遊客們上下山的路途很遙遠,地理上亦阻隔了居民們平日東西往來的便利,深入山區的登山鐵道只有一條世界遺產潛力的阿里山森林火車,集集線則沿著溪谷止於山腳下的車程。

 

早在民國71年(西元1982年),台灣省政府規劃了一條中部橫貫鐵路,歷時四年的研究與實地勘查由七條路線中選定了可行性最佳的一條,然而於民國74年送行政院審核時因運算太高以及當年時空背景下的種種因素而擱置。如今於2016年12月的我們重新審視該計畫,無論是節能減碳為主軸的永續發展、無煙囪產業的觀光發展、對環境保護衝擊最小的經濟開發等等,此計畫路線無論由巨觀的台灣整體國土規劃上、以及微觀的單純縮短東西交通往來時間上等面向來看,皆是經濟效益非常非常高的計畫。讓我們有系統性地共同檢視本計畫、共同函請行政院交通部重啟本計畫、著手辦理可行性、並興建完成它,讓中部橫貫鐵路可以成為台灣的聖哥達榮耀。

 

中橫鐵路摘要 節錄自台灣鐵道經典之旅 地方鐵路篇 蘇昭旭 著 人人出版 ISBN 978-986-5903-70-1
中橫鐵路小檔案

起迄站:台中站-花蓮站

最大坡度:千分之18

路線:雙線電氣化 25KV交流電

沿線風景:台灣地理中心點埔里、霧社水庫、中央山脈鐵道風光

潛力遠景:快速連結台灣東西部、平衡城鄉發展與觀光運輸、再造台灣聞名國際的登山鐵路
當年旅運運量預測值民國89年(建設完成後第一年)如下

客運量: 每日十萬七千人, 289萬人公里

貨運量: 每日一萬三千噸, 102萬噸公里

列車次數:

台中花蓮間自強號上下行各19次, 貨物列車上下行各6次;

台中埔里間通勤電聯車上下行各7次, 貨物列車上下行各1次;

台中中興通勤電聯車上下行各16次, 貨物列車上下行各2次;

台中霧峰間通勤電聯車上下行各20次, 貨物列車向下行各4次
 

 

中部橫貫鐵路工程平面示意圖 翻拍自台灣鐵道經典之旅 地方鐵路篇 蘇昭旭 著 人人出版 ISBN 978-986-5903-70-1

利益與影響

提供安全快速的商務需求

大幅縮短東西部都會廊帶新竹、台中、台南、台東、花蓮與宜蘭六大車站之間所形成的H型路線的時間與票價花費(營業里程縮短)。服務全台遍及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宜蘭花東共12縣市行政區。

最佳票價節省金額:新台幣539元,台中花蓮區間,現行自強號票價

最佳時間節省效益:193分鐘(3小時13分鐘),台中花蓮區間,與自小客車行車時間比較
慢活旅遊體驗山湖之壯麗

日本JR九州橫斷有「由布院之森」、台灣TRA橫斷鐵路有「奧萬大之楓」,亦可開行水沙連文化觀光列車。
健全整體國土規劃與發展

提升台鐵對東西部交通往來的服務能力,中橫鐵路與東西部幹線形成的H型路線涵蓋台灣土地面積60%~75%,並與南北迴鐵路串聯成八(8)字型,列車排點將更彈性、更多元化。

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