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蒸汽火車納入文化保護法, 不受空污法限制

提議者 Tomson Chen

已附議1625 (時間已截止)

尚須337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6-28
檢核
2018-06-2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8-27
蒸汽火車納入文化保護法, 不受空污法限制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鐵耗費眾多財力,物力與人力,好不容易修復了五輛國寶級蒸汽火車 (不含阿里山森鐵),分別是CT-273、DK-668、CK124、CK101與LDK59。目前後二者因零件損壞嚴重,入庫維修已久,尚未能重新復駛。

蒸汽火車屬文物的保存,能動態行駛實屬不易。然而蒸汽火車行駛,必然會有冒煙與鳴笛的情況發生,這都是屬最真實與自然的現象,然其也非天天行駛,而是在固定的活動與測試才會行駛,每年平均差不多10天,行駛區間平均60-70公里區間。

在國外,諸如:日本、大陸、英國、美國…等國家,皆是利用蒸汽火車為觀光用途,如日本大景川本線,有四輛SL蒸汽火車運行,平日往返各一車次,假日往返各2-3次。既保存了動態行駛的文化財,更促進了地方的觀光。所謂的人潮就是錢潮,台灣的蒸汽火車,實不該受限。

日本大景川本線 SL蒸汽火車

政府(台鐵)耗費龐大經費修復了蒸汽火車, 然而又因空污問題無法上路, 浪費了納稅人的錢

空汙法擋道 蒸汽火車動不了

因此諫請政府修法:

1.      在使用環保煤炭的情況之下,蒸汽火車所排出的煙,將不受環受法規所限

2.      鳴笛噪音的部分,可透過規範,如特定區域或可接受鳴放的持續秒數。

利益與影響

影響:

1. 空污: 蒸汽火車行駛必然會排放煙霧, 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但影響不大, 因非全程冒煙, 其煙霧持續時間在1分鐘內就可消散

2. 噪音: 鳴放氣笛, 會有噪音發生, 可另行規範鳴笛的噪音質標準 或限制鳴笛秒數 或 限制可鳴笛區域

相關連結

15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