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給台灣足球國家代表隊一個家--建請政府規劃設置國家足球訓練中心(基地)

提議者 焦佳弘

已附議5286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2-12-11
檢核
2022-12-1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2-12-31
回應階段
2023-01-12
回應階段
2023-02-21
給台灣足球國家代表隊一個家--建請政府規劃設置國家足球訓練中心(基地)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給台灣足球國家代表隊一個家--建請政府規劃設置國家足球訓練中心(基地)

足球作為世界上最風行的體育運動,同時也是提升國家能見度最好的競技舞台,以世界盃足球賽為例,2018年人口僅三十餘萬的冰島,2022年位在北非的摩洛哥,都是因打入世界盃而讓世界看見的成功案例。

而自2002陳水扁總統提出"足球元年"宣示口號開始,在後續20年裡,歷任政府針對足球發展各提出《大足球計畫(2010-2013)》、《足球中程計畫(2014-2017)》以及《足球6年計畫(2018-2023)》。然而,縱使官方不斷宣示要透過政策發展台灣足球,但由於錯誤的資源配置與策略,至今始終台灣足球環境仍未見具體改善,尤有甚者,則是在二十年的"發展"之後,台灣足球代表隊卻迄今竟仍無一座屬於自己的訓練基地。

綜觀世界足球發展,國家足球訓練基地的建置,是一國足球發展的基礎,透過各年齡層代表隊可以共享訓練場地、器材以及相關專業人員的分析與服務,可更有效率的提升整體的國家足球發展與訓練品質。日本在1993杜哈慘劇後,於1997年建成了福島足球訓練中心J-village,開啟了日本在亞洲足球的列強之路;香港建置了足球訓練中心後,於去年達成了重返亞洲盃的宿願;泰國、印尼、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亦於近年完成訓練基地的建置,成為了該國足球發展的核心據點。

然而,回到台灣的足球發展,我們各層級的足球國家代表隊至今卻還是要因為沒有固定的訓練基地,在每次的集訓中都必須在學校場地或是體育場之間"逐水草而居",寄望各個場地的借用空檔安排練習。為了練球必須配合球場的變動,要在住宿地點與球場間搭車往返一兩個小時更是家常便飯,這種明明是在國內主場的練習卻像是客場作戰的尷尬處境,卻也正是台灣足球代表隊選手們的共同記憶。

而這些與其他國家在發展中所累積起來的時間浪費與差異,則是在2022年初結束的的女足亞洲盃賽事中讓台灣嘗到了苦果。作為女足世界盃的晉級資格賽,台灣先後在八強與附加賽都因一球之差惜敗菲律賓與越南錯過取得世界盃晉級門票的機會,想到我們居然是十二支晉級女足亞洲盃的球隊中,唯一一個沒有國家足球訓練基地的參賽隊伍,台灣女足國腳蘇育萱在對越南賽後也不禁有感而發:「希望政府可以給我們更完善的訓練設施、訓練園區或訓練基地,讓我們可以更專心地練習、統合大家,有更好的訓練。」同時,台灣男足國家隊隊長吳俊青,也在臉書中呼籲,要縮小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如果說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優先必要的還是足球訓練中心。

因此,與其等待政府因為每四年一次的「足球元年」而去推出各種不見成效的政策,在此希望能徵集所有關心台灣足球發展的朋友的附議,共同建請政府在後續足球相關的發展政策中,應優先規劃設置國家足球訓練中心(基地),具體建議如下:


1.考量台灣用地取得不易之狀況下,可參考日本DREAM FIELD國家足球訓練基地之概念,以2+2的場地配置(兩面11人制天然草皮球場+兩面11人制人工草皮球場),以及室內練習場及附屬設施之規格,十二公頃之用地即可滿足各層級足球國家代表隊之集訓需求。

2.相關訓練基地設置可參考香港與東南亞各國,由中央政府與足球協會共同規劃,並以中央政府為主導,避免過去前瞻計畫等計驗中,地方政府自行依照其需求設計,而非以「國家級」為規格作為目標的困境。

3.結合近年台灣少子化、私校退場與偏鄉廢併校之趨勢,相關訓練基地之建置或可將前述退場與廢併校之空間進行綜整評估。

利益與影響

1.足球作為世界上最風行的體育運動,同時也是提升國家能見度最好的競技舞台,設置國家足球訓練基地將有助於直接提升我國各級足球國家代表隊訓練能量,讓我國足球發展可更有效率的接軌國際。

2.國家足球訓練基地的設置將可望解決目前各級足球國家代表隊必須受訓練場地不固定而四處流浪的問題,其中在訓練空間集中與專用後,大幅減少的行政作業、移動時間、器材搬運成本,將可讓球員與教練團擁有更多時間與精神專注於訓練。

3.考量目前國訓中心空間容納量有限,且足球作為國際性運動之專業性訓練需求與國訓中心中以個人項目為主之設置概念或有出入,比照射擊項目概念獨立建制訓練基地,並參考國外足球發展之經營方式,應為更適合之我國體育政策方向。

77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