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為確實落實十二年國教總綱課程實施,本國高中教師員額編制應重新檢討

提議者 做到死

已附議1538 (時間已截止)

尚須346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09
檢核
2020-10-1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11
為確實落實十二年國教總綱課程實施,本國高中教師員額編制應重新檢討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民國103年11月本國公告十二年國教總綱,整部課綱中,高中的課程變化相當巨大。在理念的部分,適性揚才與素養導向課程是整部課綱的基本精神,而課程種類除有部定必修及加深加廣外,尚有「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彈性學習(含自主學習)」等各式課程種類,而為有效落實基本理念,在課程規劃與實施方式,更有專題跨領域課程、協同教學、分組教學等等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可以有效學習並具備現代國民所應有的素養。

然而自新課綱公告以來,教育部在推動新課綱發展的同時,並沒有增加員額以因應,總綱明訂多元選修課程開設須達1.2~1.5倍,很明顯地課程整體規劃設計變動導致教學員額需求增加,但高中學校未能增加任何員額,這只是略舉一例,更不用說如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專題與跨領域課程都需要以協同授課方式進行,國數英得分組教學等,如果沒有增加員額以因應,不是礙難落實,就是讓基層教師超鐘點超到爆,但教育部卻視此為正常加班,只願意準備超鐘點的費用!

現在已邁入109學年度,108課綱第一屆學生已升上高二,基於三年課程整體規劃,各校真正的考驗開始降臨,在高一的時候,師資需求尚未明顯感受,然而大量的選修課程及專題跨領域課程都要開始實施,也因此,各校在進行員額盤點的時候,已經出現捉襟見肘的情形,高比例的教師需要超鐘點授課,而且不少教師的超鐘點堂數甚且都超過5堂,對於需要付出課餘大量時間高品質備課的新課綱來說,殺傷力甚強,更不用說新課綱底下的學校課表安排,充滿了「連堂對開」與「分組」、「協同」,對於一周35 小時都要上滿的高中學校來說,當高比例教師都處於超鐘點課表的狀態下,即令教師可以超鐘點上到20堂以上,但課表是難以排定的,幾乎完全沒有調整的彈性空間,若要完全落實總綱的課程規劃與實施,坦白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此一來,教育部要如何對社會大聲地說出「準備好了」?

基於上述,可以看出新課綱環境中的校園,有下列幾項重大的問題亟待解決;首先是教師員額不足以因應新課綱整體課程需求,其次是教師超鐘點情形過於嚴重,影響教學品質,也傷害教師(工作者)健康,學校行政方面則是因前述兩項因素,在規劃與實施部分將處處打折,最終傷害的就是學生的學習與整部課綱的落實。將來檢討十二年國教成敗時,教育部就不要再說是老師不努力,是學校不認真;試想,要士兵上戰場,搞得後勤匱乏且兵老師疲,還能打仗嗎?


利益與影響

一、員額編制標準應針對新課綱校園環境重新計算    

應重新檢討「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新課綱的變化,除了前述提及的課程種類與實施方式,另外如課程諮詢教師的新工作,都將佔掉教師員額的工作時數,無形中需要新員額,而各式工作的合理性亦須重新估算,比如藝術及科技領域的專科教室需要管理人力。

(一)因應新課綱,開設1.5倍的多元選修課程、增加課程諮詢工作、增聘國防課程教師(原為教官授課,但已逐年離開校園)、進行協同教學、新增之各項任務,皆額外花費大量心力之工作,這些都需要師資來進行協調及額外的工作時數來支援。

(二)試以36班的中型高中、每位教師每週授課16節來估算,(1)每週3小時的多元選修課程若以1.5倍開設,需36班*0.5增加節數*3節=54,需增加3.375位教師;(2)課程諮詢教師若以每班每週2小時計,每週需72小時計算,需增加4.5位教師(目前僅以每諮詢一百人減課2節處理,不以班級計算會有很大的問題);(3)另聘國防課程教師,若以每班每週1節,需36*1=36,需增加2.25位教師;(4)其他新增工作之減課,約略取平均值計算共約66節,需增加4.125位教師,還未考慮教師協同教學來設計新課程以符合校訂必修、多元選修,探究實作、學生彈性學習。即需要約15名以上的教師。以目前每班2.25位的教師配置,36班有81位教師員額;若以每班2.5位的教師配置,36班應有90位教師員額,僅增加9人尚不足彌補缺額;若以每班2.7位的教師配置,36班有97位教師員額,較原配額增加16位教師,才快要彌補上因應新課綱最基本所需之教師缺額;若要教師設計出更好的課程,就必須讓教師有足夠的時間去討論、研發新的素養課程,至少應給予一班2.7至3人的教師員額才得以順利達到課綱的精神。

二、各校員額計算應視規模大小並根據學校課程計畫提報實際需求

小型學校在面對新課綱時,各項任務並不會減少,在人力缺額上的問題更為嚴峻,為避免因學校規模大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教育品質,希望小型學校能以一班3人、中型學校一班2.8人、大型學校一班2.7人來計算教師員額。而各校課程規畫因應學校特色發展卻有其不同之彈性需求,比如某校欲規劃英數的分組教學,另一學校則不規劃,某些學校的協同教學數量較多,另一學校則不是,校訂必修的規劃也因各校發展願景而異,因此一刀切的齊一教師員額設定模式已不符時宜。核補員額(含特定科目代理)應由學校提出規劃及申請,各校依據實際的課程計畫與員額異動推估,規劃110-115五年計畫,再進行審查核補。




相關連結

4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