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防疫期間,請停止對海外國人「出境超過2年,遷出戶籍」限制!

提議者 菲桑

已附議5026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9-22
檢核
2021-09-2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1-11-21
回應階段
2021-11-26
回應階段
2022-01-18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我是旅居日本已經30年以上的台灣國民(唯一的國籍是台灣)。生活的重心雖然在日本,但是每年都會往返台灣數次。不只一直有在盡國民應盡的義務:繳國民健保、年金跟所得稅等,每次投票更是不會缺席。

最近知悉,出境超過2年戶籍會被遷出的規定。雖然根據內政部的公告,只要不超過4年,回國後立即可以恢復戶籍跟健保等,還有因為110年(2021年)沒有選舉所以不影響投票的權益等等。但是,明年不一樣,明年有縣市長跟縣市議員的選舉,如果我們的戶籍被遷出了,豈是「立即恢復」可以解決的!根據選罷法的規定地方性的選舉,必需在當地設籍6個月以上!

很多跟我一樣關心台灣的海外國人回國參與了2020的總統大選跟公投。也就是說我們會在2022年1月面臨上述的「超過2年」。以我個人為例,我自己最後一次離開台灣是在總統大選的隔天2020/1/12。如果我想參與明年的縣市長投票,照現在的防疫規定,我得在2022/1/11之前回國一趟,隔離14天後的隔天回到日本,然後另外在縣市長投票前22天(14天+自主7天)再度回到台灣,才會有投票權。更不要說健保、年金停止期間也會損及我們的權益。如果我們在被停止的這段期間內在國外染疫或死了,就不算了嗎?

目前全球的疫情狀況,越是關心台灣的海外國人,越不願意冒著把病毒帶回家鄉或讓自己在旅途上染疫的險回國(也因為克制自己不要回國,才會有「有可能超過2年」的問題)。在加上我國現行的防疫規定,除了因飛機的減班、事前事後的PCR檢測、防疫旅館等而暴增的旅費之外,長達14天的隔離更讓很多人難以成行,造成了不是我們不回國,是我們回不去「有家歸不得」的苦境。

呼籲相關單位正視我們的困境。不是要修法,更不是要打擾防疫工作,而是只要能在防疫規定中增設類是「防疫期間停止計算不在國內期間的限制等的除外條款」海外的我們就可以解套了。

懇請大家幫忙連署,感謝!感謝!

利益與影響

基於出境超過2年會被遷出戶籍以及選罷法對於地方性選舉必需在當地設籍6個月以上的規定,可能造成因為配合COVID-19疫情的國境管制措施,無法在2年之內回到國內的海外國人,喪失2022年的縣市長及地方民代選舉的投票權。

權責機關

主辦單位 內政部 

協辦單位 財政部  勞動部 

122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