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放大麻全面合法化

提議者 政策進步聯盟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9-13
檢核不通過
2020-09-1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年來,大麻在加拿大已經合法,公民並可以在家自栽二株大麻自行使用.在美國不少州已完全法合化.葡萄牙直接所有毒品除罪化.更不用說北歐地區對使用大麻已經是很好的草本藥方。而今年初,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聯合國對大麻在毒品分類上進行降級。參照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資料,大麻雖會對未發育完全的頭腦造成永久性傷害,但對成年人的健康危害性及成癮性皆低於菸、酒,理應不該被界定為毒品。相較於酒精類軟性飲料,帶來給生理上的效果大多是負面,唯大麻帶來的卻是大部份歡愉的感受,另酒駕帶給社會家庭分裂意外,情緒不穩,大麻可說是非常良好的替代品,使用後還可讓更多家庭氣氛合諧.


大麻對於許多罕病來講,其療效具有不可取代性(如帕金森氏症、妥瑞氏症及癲癇),也是提升重症病患及長照對象生活品質的良方,更遑論其應用於化療輔助醫療的效用。焦慮、憂鬱、社交恐懼、創傷後症候群等心理失衡的症狀,也能因大麻而有所改善。


站在社會的角度來看,如此廣泛而全面的藥物卻因長期受污名化而被禁止,實非社稷之福;而對患者而言,不能合法取得自身所需的藥物,箇中痛苦外人難以想像。筆者呼籲,政府應盡速開放大麻完全合法化,以保障患者人權、促進國民健康。另刑事型社會案件也均會大幅減少,如酒後鬥毆,傷害,家暴,幫派犯罪,無差別殺人,強姦,偷拍,猥褻等. 社會案件減少也相對減少司法資源濫用,讓司法判案更為公正. 另外福利金補助能更集大的幫助有需要國民.

 

利益與影響

 

利益方面:
1減少警力銷耗
2減少司法資源濫用
3家庭和睦,降低砍父母刑案發生
4家暴減少
5酒駕減少
6所謂"精神病患"減少
7降低無差別殺人機率
8減少醫療資源無效濫用
9增加社交機會
10減少宅男女,提高生育率
11提高國民消費指數
12減少政治口水及謾罵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