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國稅局將報稅試算資料以紙本寄給報稅義務人,以供檢視勾選後寄回,減少前往國稅局人次,一同防疫

提議者 Anabebe

已附議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4-08
檢核
2020-04-0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6-0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5月是所得稅申報季節,雖然政府已經大力推動電子報稅,但在5月期間,還是很多民眾要前往各地國稅局申報所得稅。可見,還可以再想想如何更方便,讓民眾更減少集中前往國稅局,增加感染疫情的機會。

民眾前往國稅局辦理報稅,主要目的有二:一、查調所得資料;二、所得稅申報有標準、列舉,以及配偶誰為申報義務人、扶養親屬比較有利等等選擇,哪種有利民眾還是想要試算看看。

其實這些資料,財政部提供的電子報稅系統,都可以做到,但為何還是有那麼多民眾仍然要親自跑一趟國稅局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國稅局這麼多年來的服務,實在是太好了。所以很多人是攜帶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到國稅局,請國稅局現場服務人員幫忙查調所得、操作試算軟體,然後現場報稅。

我們知道,財政部還是很努力在現在推廣電子報稅(財政部的臉書官網已經在講10個網路報稅的方法讓大家注意了),但想要跑一趟國稅局請國稅局人員幫忙的人,或許依然故我。尤其沒在用網路、對於電子介面一直有困難的人,更是如此(這沒有歧視,就像有人比較有人臉辨識障礙、閱讀障礙一樣,但其他的事情也好得很)。

民眾所要的查調所得、跟所得試算(包括標準扣除、哪個配偶當申報人、前一年扶養親屬繼續列入扶養試算),這些都在財政部資料庫內,這也是為何電子報稅可以運作的原因。如果將這些資料轉化成紙本寄給民眾,民眾除非想要更動,不然只要勾選想要的方式後簽名,直接寄回報稅,或者據以線上申報報稅,應該可以大幅降低現場報稅的人數。

利益與影響

1.   財政部掌握的資料,其實就是課稅的基礎,也就是課稅的上限。財政部寄給民眾這些資料,民眾想要變動的動機,只可能想要少報稅,自己就有動機要去舉證哪些多的列舉扣除額等等。不主張,財政部國稅局人員當然沒義務去幫這個忙。(要麻煩,應該是去找會計師或記帳士等專業人員)想主張,就自己附資料更動後書面寄回,或在電子報稅介面上更動。而這樣應該可以有機會大幅減少前往國稅局的人潮。

2.   寄送所得資料,最大的花費是郵資及紙本成本。但如果可以減少人潮,國稅局每年報稅季節的電腦連線布建、增聘人力、加班支出都可以減少。雖然支出的科目不同,但從政府整體支出跟便民,還有防疫的觀點,應該是正向的。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