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交通部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心」 舉辦記者會 詳報交通傷亡數字原因並接受提問

提議者 柏勛

已附議5572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11-08
檢核
2021-11-0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1-12-11
回應階段
2022-01-21
請交通部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心」 舉辦記者會 詳報交通傷亡數字原因並接受提問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立院交通委員會限縮檢舉樣態之後毫無配套措施,非解決問題而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目前我國每年超過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近50萬人受傷,今年2021年1~7月也已經有1,709人在道路喪命,這個數字將近COVID-19疫情死亡人數的4倍,是太魯閣事故死亡人數的61倍。數十年來交通疫情已在各縣市間蔓延,造成重大傷亡卻無人重視,這就是「系統性交通暴力」。

在此提案請交通部長主持跨部會會議,每周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例如每周三11:00開會報數字,有權責,釐清我國每周A1、A2事故數量、原因、解決方案,在場有問必答,落實透明政府。

之所以提案依據下列幾個原因:

【縣市政府群魔亂舞】交通標線設計、動線規劃、指標告示,在我國各縣市都是亂七八糟,紅線?黃線?白線?停車格? 里長、市議員可以因為地方需求,任意機車畫汽車,紅線畫白線,還可以單行道改雙向,專業的技師以及交通工程的專業意見,不需要也不用被採納。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空有各種精美的道路設計手冊、人本交通手冊,就是沒人看,因為叫做「手冊」完全無強制力,地方各自為政,全台標準不一。例如在台南市新化菜市場的違規停車路中央,先是被檢舉,結果地方勢力就地合法在路中間劃設停車格,最後被監察院發函才撤除,這就是沒有明確法源之下,地方政府或是地方勢力可以無限把「公共利益」、「人本交通」當作政治提款機。所以要有法源,各縣市政府執行才有依據。

各位能夠想像嗎,要是酒駕的標準各縣市不一樣,這國家會怎樣?

 

【事故死因不明】有立委也在立院要求蘇貞昌院長,要求定期公布傷亡人數與原因分析。假設交通安全是個人,此人死因是需要公開的,許多的新聞對事故報導,都點點到為止,很多新聞的最後一句話「肇事原因由警方進一步鑑識調查釐清」就很諷刺,因為實際上不會公開,因為媒體不追、民代不追,這鑑識報告就會被埋在茫茫人海裡,沒有後續。所以無論天災、人禍、標線設計、司機撿打火機、過勞等各種原因,你不知道、我不知道,還有獨眼龍也不知道。除非除非重大傷亡家屬追究、或是撞到名人才會有人出來解釋。

所以發生事故的原因無人知道,解方如何對症下藥?

 

【公共運輸死角】婦、長輩、小孩,敢獨自搭公車嗎?一上車就車輛就起步,不等定位,但官員在電視上說會增加扶手數量,可是瑞凡,還沒握到桿子就重力加速度了好嗎?台北市每年有兩百個人跌倒。過站不停、夾人、辱罵乘客、睡覺、滑手機、輪胎掉、脫班...層出不窮。自己的公車自己救,公車一旦腐爛可憐的是過勞的司機跟公車族,最弱勢的老人、兒童、身障朋友。公共運輸每年吸交通部的多少奶水,各種補助,台北市公車一年46億,北北桃一年的公車補助預算超過百億以上,北市第三劑疫苗也才編列28億,你各位不心痛嗎?這麼多錢怎麼會有如此CP值?那是因為公車集團化經營,地方議會監督力軟落,你好大我好怕。

所以公運各種事故的原因、過勞、公運基礎設施的缺失,都必須要完全公開,勿枉勿縱。

利益與影響

利益:

 

小朋友可以自己上學不用開車載,不用因為害怕危險交通而不敢走路上學、不敢搭會夾人的公車

交通更安全、公共運輸更安全

工程、執法、教育 都可以因為記者會的公開透明而整合

紅線白線不會再亂畫了

議員要敲掉人行道讓車流不再發生 還我人行道

警察會開始執法 人民不因為警員不執法而互相對立

 

影響:

 

1. 有政府、會做事,讓各部會可以一起動起來,不然都各玩各的鳥。無所用心。

2. 知道問題在哪裡地點,因為公開錯誤道路設計地點,公開沒有執法的路段,才可以面對問題來解決問題。 

3. 有警察,會執法,徹底解決步行者地獄的國際汙名,也解決了人民與人民之間的追打、私刑、馬桶爆炸等等對立。

 

【延伸閱讀】

 

台灣需要一場終結系統性交通暴力的交通革命

運將對老人破口咆哮,背後是「免洗筷司機」經營模式的惡性循環

作家描寫時代,時代殺死作家——國定交通安全月的崩毀

|為什麼你該停讓行人?|真的有行人帝王條款存在?|行人地獄是如何被建構出來的?

與提案人聯繫

權責機關

主辦單位 交通部 

協辦單位 內政部  衛生福利部 

140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