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車輛違規停放致交通事故發生,肇責一律七成起跳!

提議者 木可

已附議3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4-01
檢核
2021-04-0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6-0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違停讓學童魂斷求學之路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新學期開始之際公布2017年台灣兒少上學環境友善狀況調查,數據顯示24.9%的兒童在上下學途中差點被撞,約有13%曾在上學途中受傷,58%覺得上學路途危險。調查也發現,47.3%兒童表示人行道被占用,44.3%表示沒有人行道可以走。顯然,台灣的行人友善環境離先進國家還有一大段遙遠的距離。

 

違停衍生交通事故侵害路權,卻被視為理所當然

台灣的違停罰款只有600元至1200元之間(併排停車2400元),既然被告發違規開單的機率低,對違停慣犯而言,違規停車被開罰單的機率實在太低了,違停的投資報酬率太好,幹嘛不違停?即便是違停了數天影響交通與行人路權,警方找來拖吊車,警方與業者也不見得敢拖吊,主因是名車或千萬跑車底盤太低,一有疏忽便賠償不完。拖吊業者的拖吊費用只收600元至1000元,每半日保管費也只有100元至200元之間,拖吊業者一旦傷到了名車,可能就得賠償數十萬。因此,大家應該可以回想在各處看到的違停車輛類型,是不是浮現出一幅畫面,車輛越名貴,違停的狀況越囂張?

近年來違規停車案件已高居各種交通違規首位

近年來交通違規案件大規模成長,成長的主要原因是民眾普遍安裝行車記錄器、手機攝影簡便,以及各種便民的交通違規線上檢舉APP。以全國統計為例,全國汽機車違規停車件數從2015年的290萬7,205件成長到2020年的523萬5,878件,成長率180.1%。

年度違規停車分析:
104年 2,907,205件
105年 3,408,645件
106年 3,530,868件
107年 3,760,112件
108年 4,315,988件
109年 5,235,878件
(警政署統計查詢網)

實際上,由於警力有限,違停被開單的機率遠低於20分之1,就算被開罰單,怎樣算都是違停比繳交停車費更划算,目前各縣市的交通違規處理多數依賴民眾的檢舉,而開罰的違規停車次數遠遠真實數字的百倍以上。

提案建議如下:

1.修訂「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的『汽車肇事責任分攤處理原則』供保險業者計算理賠金額,大致上的計算方式如下:

第一、兩車事故時,肇事主因為70%,肇事次因為30%

第二、三車以上事故時,其中有兩車同為肇事主因,則兩車平均分攤70%;其中有兩車同為肇事次因者,則兩車平均分攤30%。

第三、若除了肇事主因外還有其他肇事原因,則按照『A車肇事百分比=A車肇事主因70%+A車多一個肇事原因5%-B車多一個肇事原因5%』來計算。

增列第四項,若車輛違規停車肇生交通事故,違停車輛方肇事主因為70%,另一方當事人肇事次因為30%。

利益與影響

  1. 無須提升現今違規停車相關罰則。
  2. 運用肇責分配有效改善違規停車責任承擔。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