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衛福部長照司需為2026年超高齡社會建立穩定財源,針對「菸品」抽稅「電子煙」&「加熱菸」健全菸稅稽徵

提議者 王郁揚 北投天母立法委員 素人參選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0-10
檢核不通過
2019-10-18
衛福部長照司需為2026年超高齡社會建立穩定財源,針對「菸品」抽稅「電子煙」&「加熱菸」健全菸稅稽徵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預估資料,長照服務發展基金將於2023年破產。

 

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台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20%),顯示長照支出將逐年擴大。

 

三、根據「衛福部版長照基金推估報告」指出,根據財政部與國健署資料,2019年至2023年,遺產稅及贈與稅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63億元,菸稅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233億元,房地合一稅明年至2023年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29億元,菸捐明年起至2023年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的經費約0.24億元。以上所有項目加總,長照收入規模每年預計約為325億元。衛福部根據今年前九月實際收入預估全年收入為379.67億元,並假設明年起至2026年收入均與今年相同,據此推算長照基金收支。結果顯示,因我國的失能人口至2026年將超過百萬,長照基金支出將由今年度約342.53億元攀升至2026年的469.42億元,翌年就面臨收支不平衡。

 

四、嫻熟財政的專家都提出警告,長照靠稅收制、尤其是靠遺贈稅和菸稅等機會稅,來支應支出快速成長的長照2.0,無異是「以短支長」,也就是靠不穩定的稅收,根本不足以因應人口老化、少子化下失能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的長照負擔和壓力。尤其衛福部更陷於矛盾,一方面基於健康衛生的立場,希望民眾少抽菸;另一方面,卻又希望民眾多抽菸,以貢獻菸稅來支持長照。也難怪菸稅大增之後,造成部分基層民眾強烈反彈,影響到去年的九合一選舉結果,蔡總統還因而致電台灣菸酒公司,建議生產「平價菸」來平息民怨,後來更鬧出總統府、國安官員和華航等關係企業捲入走私菸等一連串醜聞。

 

五、立法委員於質詢時表示,菸稅收入同(2019)比去(2018)年恐減少二十億,而長照支出或將提升,但目前許多民眾使用的加熱菸卻因為政府推托延宕,無法列為財政部合法課稅對象之一,每年造成的稅收流失可能高達數十億;江並提醒財政部政策評估用時過於拖延,恐將導致長照財源告罄。立法委員認為,過去菸稅和菸捐挹注長照金額約290億元,電子菸和加熱菸課不到稅,恐影響到長照的收入。他建議,財政部應針對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制定獨立的菸稅規範對其課稅,將其列入課稅範圍,以免稅基流失。

 

六、衛福部及財政部均表示加熱菸及電子煙為不同類別的商品,即加熱菸不等於電子煙,但對民眾的宣導顯然不足。立法委員則針對加熱式菸品政策提出質疑,指出如加熱式菸品為菸草製品,公共衛生損害應與傳統紙菸相較,如加熱菸遲無法合法,應一體適用禁止傳統紙菸,否則即是違背法律的公平原則;且加熱菸的機器設備根本不含菸草,如何能當做菸品一體管理,將來財政部豈不是連打火機都要納管。

 

利益與影響

利益:

一、建立穩定財源,長照3.0政策推行無後顧之憂。

二、抽稅納管「菸品」,避免國庫稅基流失。

影響:

一、長照財源穩定,社為福利穩定,減少長照悲歌慘劇重複發生。

二、菸稅稽徵確實,產品有政府把關,業者不能亂搞、消費者使用安心、稅收挹注長照財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