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暫緩基隆輕軌捷運計畫

提議者 顏佑任

已附議2707 (時間已截止)

尚須229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7-28
檢核
2020-07-2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9-26
暫緩基隆輕軌捷運計畫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的基隆輕軌,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一部分,至於由誰來營運與管轄,尚未決定。 目前交通部鐵道局預計在9月份提報交通部,計畫原本採用軌距1067mm時速70-100kph的Tram-Train系統與臺鐵共構,後來Tram-Train破局,將採取「以基隆輕軌全面取代南港至基隆段的臺鐵」計畫,此計畫將廢除南港到八堵的第三線,臺鐵只剩下銜接宜蘭線鐵路的雙線營運,火車再也開不到基隆火車站。根據計畫,尚未指出未來的輕軌基隆車站是採取高架、平面或是地下化。若輕軌延伸至基隆車站,好不容易完工的基隆鐵路地下化又要花大筆經費改建,實在非常浪費錢!再者,政府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廢除類似支線的「幹線鐵路」。例如1953年政府廢除縱貫鐵路高雄港站的客運業務和2001年廢除花東鐵路臺東舊火車站的客運服務,造成當地居民嚴重的交通不便。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因為一條幹線鐵路是條「盲腸線」而忽略她的存在價值。

利益與影響

若交通部鐵道局暫緩執行基隆輕軌的計畫,維持原有的臺鐵營運系統並予以改善(例如:加開通勤對號列車和區間快車)基隆市民就可以有多一點的交通選擇,不用搭乘慢速的輕軌捷運系統前往臺北市區。

相關連結

24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