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敦請政府以國人健康及扭轉緊急氣候變遷環境為重~停止台糖養豬場繼續養豬

提議者 阿泉

已附議2742 (時間已截止)

尚須225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8-12
檢核
2020-08-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0-2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緣起:

一.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15年正式宣告:加工肉及紅肉為第一級及第二級致癌物。

而台灣的紅肉產品主要是以豬肉為大宗,而最大的養豬場就是國營事業~台糖所經營的養豬場。當初是誤認為動物性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故以提供充分豬肉量及平衡豬價為由而成立。但時過境遷,豬肉已被宣告為致癌物。因此政府應以國人健康為重,不應該再花國人的辛苦納稅錢做補助及經營養豬場,帶頭戕害國人健康。(註:美國政府已經訂定2015-2020年飲食指南建議:每個人應該避免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

 

二.極端氣候變遷已迫在眉睫,許多先進國家陸續宣布氣候變遷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永續資源管理跨國專家委員會在聯合國世界環境日發表報告全球改採純素飲食(vegan)至關重要

為拯救地球免於飢荒、燃料匱乏及氣候變遷帶來最嚴重的影響,全球改採純素飲食(vegan)至關重要.嗜食大量肉類奶類的西方飲食,是無法讓地球永續生存的飲食習慣,如果要減輕農牧業對環境帶來的衝擊,唯一可行的辦法,只有靠全世界大規模的飲食改變,不吃動物產品. (摘譯自2010.06.02英國衛報)

 

四.全球矚目的《地球健康飲食指南》解決世界困境的方案指出~全球整體而言紅肉和糖的攝取量要減少一半:2019年EAT-Lancet(柳葉刀)委員會召集16個國家的37名頂尖科學家,提出了健康膳食和可持續糧食生產的全球科學指標~《地球健康飲食指南》在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為滿足全球快速增長人口的營養需求,同時解決農業——尤其是畜牧業——導致氣候變遷、危害野生動植物以及河流和海洋污染的問題。全球整體而言紅肉和糖的攝取量要減少一半。

 

五.畜牧業早已被國際公認為高耗源高汙染產業。由於氣候變遷環境已進入緊急狀態,如果再不改變過去以經濟為導向的舊思維,必然帶來人類無可挽回的大災難。因此,政府官員應該覺醒,以拯救地球環境視為當前施政最重點,國營事業更應該勇於改變產業結構,負起拯救環境領頭羊的責任。

 

六.台糖養豬場繼續養殖是嚴重忽視當地居民的居住權益:早期政府知道畜牧業對環境(空氣.水質集土壤)破壞力非常嚴重.曾經對上游及水源區域很有魄力地進行離牧政策(例如高雄的美濃.屏東的高樹)反轉了該區域水質、空氣及土壤環境.如今才能成為好山好水觀光區域(例如高雄美濃).但卻任由中下游區域的畜牧場林立.尤其是台糖養豬場常常受當地居民檢舉.甚至部分場已因抗議而關場(例如屏東市頭前溪養豬場),是因為養豬場附近區域民眾天天飽受豬糞汙水臭氣沖天之苦,養豬場常常排放廢汙水,嚴重汙染當地空氣、水質品質及土壤環境. 台糖養豬場繼續養殖是嚴重忽視當地居民的居住權益.(該地區沒抗爭並不是沒排放廢汙水.沒那麼惡臭.而是居民太善良.但民怨持續累積當中)

利益與影響

一.台糖養豬場應該改為對環境有利的使用,改為綠色產業。例如做為政府推行太陽光電廠選址位置,下方經營可以適應半日照的有機蔬菜觀光農場,不再是當地民眾抗爭的壞鄰居,變成成就好山好水好環境的推動者.帶動區域觀光的好鄰居。(同時部分解決台積電尋找20%綠電必須砍樹造電的可能抗爭事件.如此台積電反而成為國際環境衛士榜樣)

 

二.政府國營事業可以因此帶頭引領其他民間畜牧場,以拯救國人身體及大環境健康為重,放棄短視的經濟利益,以更弘遠的高度及寬度視野,愛護國人及所有地球公民,追求符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呼籲的土地永續利用的緊急呼籲。將成為世界的榜樣。

 

三.政府帶頭終結集約式養殖場更符合人道對待動物的精神,對後代身心靈合一教育取得一貫身教生活的立場.更能獲得國內外所有動保及環保團體的讚揚。

 

四.尊重當地居民的居住權益.可以減少累積的民怨.

 

五.可以減少豬流感病毒可能變種造成人傳人疫情發生的機會(目前還沒有,但由於環境的反撲.機率必然增加).避免疫情再雪上加霜。

37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