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建失智老人村

提議者 顏本寬

已附議6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3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4
檢核
2020-10-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有鑑於台灣人口老化嚴重且失智人口比例隨之攀升,故建議政府仿效荷蘭、法國等國家設立失智老人村,以照顧失智族群。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統計,約三分之一的老人有失智症,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失智症訂爲21世紀五大重點疾病之一。隨著年齡增長,得到失智症的比例越來越高,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也已被此問題困擾許久。失智老人需要全天候的照護,而負責照護工作的人通常為家庭成員,造成家庭的負擔極大,且照顧者很難時時刻刻守在老人身邊,便只能以限制自由的方式避免老人發生危險。當失智老人被獨自留在家中,一旦發生危險,很難被及時發現。並且,老人若持續以這種非正常的方式生活,容易產生孤獨感,甚至使病情惡化。同時家人也必須時刻提心吊膽,失去了原本的生活。如何使失智老人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段路,又不使家人太過擔心與害怕,一直是台灣需要面臨的課題。

 

現行長照制度分為失智和失能。失能照顧這部分政府已經做出了改善,但是失智照顧仍有待加強。失智政策看似完善,但事實上執行率卻普遍偏低。第一個原因:專業人手不足,加上失智老人具有控制身體的能力,對照顧者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第二個原因:過去長照制度採用「時數式」計價,也就是在一定時間內,居服員會照顧老人所需,不限任何工作。而現行制度採用「按項目計價」,居服員做完指定項目後就離開,不再計時收費,導致長照失去彈性,失智老人的臨時性需求,很容易因此被忽視。且現行長照項目分類精細,價格清清楚楚,很可能導致居服員為了更高的收入,而在照護的過程中失去了溫度。

 

綜合以上敘述,仿照外國設立失智老人村可解決上述問題。

 

利益與影響

失智老人村的運作方式就像一個小型社會,裡面有專人為許多老人服務。失智老人村是一種養老院,裡面有許多設施,像是電影院、雜貨店、理髮廳、餐廳等等。在失智老人村裡,自由的活動讓老人的身、心靈健康,也相對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程度。且將失智老人集中至此處,可方便管理照顧、並集中人力,照護員與老人間的互動也將更加深入溫暖。如此一來,不僅沒有過去長照的「時間限制」,亦不會使長照服務因「價錢」而失去溫度,將老人送至失智老人村裡同時也能減少家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煩惱和壓力,可謂一舉數得。

 

如果政府有經費打造一個失智老人村,就可以讓失智老人住進去。有失智老人住進去之後,就可以進行調查,研究失智老人的行為與想法,發展針對失智老人的政策。這樣有效的循環,可以解決台灣失智老人的問題。

 

相關連結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