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政府建置一套民眾通訊地址的中央系統

提議者 火焰狐狸

已附議2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2-11
檢核
2020-02-1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4-1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起因:

我已經在現在的住處住了超過三年,但依然三不五時就會收到要寄給前任房客的信件,不論是賣場的DM或是政府機關寄送的文件都經常收到。

在外租屋者很容易兩三年就換一個住所,這個時候通常都要打電話或是上網更正許多機關以及公司行號的通訊地址。但無論如何還是會有漏網之魚,所以想要靠一個系統解決這個問題。

 

以下為此系統的使用情境:

1. 使用者使用特定帳號(ex:身分證字號),在政府Server註冊住址或是手機等資訊。

2. 使用者在賣場申辦會員的時候,在填住址或手機等資訊的地方並不是直接填寫完整的資料,取而代之的是填寫身分證字號。

3. 賣場的系統會傳送Query要求給政府Server,政府Server會再轉發確認信件給使用者的Email信箱。

4. 當使用者收到確認信件後也接受了,此時賣場的系統就能夠拿到使用者的住址及手機等資訊。

5. 使用者登入進政府Server的時候,可以看到所有跟他要求過住址資訊的公司行號或政府機關,所以他也能夠取消授權給某個公司行號。

6. 當使用者登入Server,在裡面取消了某個公司行號的授權,Server會發送通知給該公司行號,告知使用者已經取消授權,但至於該公司行號要不要繼續用舊的地址發送他們的廣告DM是他們自己決定(因為可能會石沉大海,浪費成本)

7. 當使用者登入Server,在裡面更改了通訊住址,Server會發送通知給所有的公司行號以及政府機關,告知該使用者的住址已經修改了,請更新配送資料庫。

利益與影響

優點:

對於公司行號來說:減少無效的DM投放,就算DM成本不高,但是累積起來也頗可觀

像我每次都會收到3份全聯DM,有兩份是前兩位房客的。


對於使用者來說:不論是換住址或是換手機號碼,都只要在一個地方修改一次即可,不用每個地方都去要求修改,而且通常都會有漏網之魚。


對於政府來說:一樣可以增加政府文件或掛號信件的投放正確率;另外若是針對採用這套系統的公司行號,根據顧客數量收取一定金額,也可增加一點財政收入。


此系統理論上也可由民間業者建置,但因為考量到涉及個資法,所以認為還是由政府建置比較妥當。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