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

提議者 emerchen

已附議2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3-07-02
檢核
2023-07-0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3-09-0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去年 ( 111年 ) 八月數位發展部成立,開啟了台灣數位發展的新紀元,數位化新媒體時代亦來臨,傳統媒體、紙本書刊都面臨嚴峻挑戰,公共圖書館亦面臨讀者群逐步流失之困境,對於以往的知識寶庫,卻漸漸乏人問津,加上電腦、平板、手機日益普及,公共圖書館日漸淘汰公用電腦等服務,讀者更不想上門,若能轉型成數位公共圖書館,或將吸引更多人使用公眾資源,提昇學習風氣,增加人民競爭力。論語有云:名正則言順,言順則事成,故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將可展現政府往此一方向發展的決心,亦可讓台灣的公共圖書館之未來發展更加明確,並讓民眾感受到公共圖書館之嶄新的未來。

建議事項

  1. 逐步補助各鄉鎮市圖書館重新設置公用電腦區,提昇硬體設備(附加掃描器、耳麥、視訊鏡頭、印表機、讀卡機等),透過捐贈或自由軟體增加軟體資源,讓家中沒有這些設備的民眾可以前往使用,也讓電腦除了上網外,能做更多運用與學習。
  2. 藉由適當管理系統,提昇公用電腦使用公平性與安全性,避免濫用或從事不法。
  3. 運用資訊志工及主題志工,服務民眾,或教導民眾電子化政府相關使用,多利用線上服務取代現場奔波之苦,也能達到全天候政府服務目的。
  4. 逐步增加電子書刊數量,讓民眾可以透過電子載具借閱圖書資源。
  5. 資源豐富的圖書館可引入專家服務,線上指導教學或提供操作解答,促進產學發展。
  6. 沒有空間或技術人力的圖書館可以引入VDI虛擬資源,同樣能提供民眾商業軟體的學習利用。

利益與影響

國家投入許多金錢購置數位資源,雖在數位資源入口網中可不必親臨圖書館現場就可使用,但是城鄉差距、教育程度等影響,讓資源利用率無法普及,若能利用各鄉鎮市都有的公共圖書館,花費不多為其增添軟硬體設備,讓公用電腦有更多運用,轉型為數位公共圖書館,自能吸引更多人參與服務與使用資源,達到有感施政,遠比花大錢改建更值得投資。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