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恢復外籍人士配偶及未成年小孩依親入台

提議者 shiuanyy

已附議21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8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11-05
檢核
2021-11-0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2-01-06
恢復外籍人士配偶及未成年小孩依親入台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台灣於五月十九日起只限本國籍與持我國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入境。 此一政令對無數的國際家庭造成極大的影響,導致在台灣工作讀書的外籍人士與其外籍眷屬長期骨肉分離,至今無法團聚。不少於事前規劃舉家遷台的家庭抑無法申請依親簽證入台,外籍人士配偶及未成年小孩無限期滯留海外,讓整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的困境。

目前台灣開放, 8月21日開放給一萬二千多名的國際學生入境就讀,9月13日開放給台灣人的外籍配偶及小孩入境, 11月3日開放給外籍勞工入境台灣工作。 日前指揮中心也在防疫記者會提到將考慮開放給商務人士入境台灣, 但仍舊沒有提及外籍人士的外籍配偶家眷來台一事。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兒童版)第10條明白指出,「兒童不和父母住在同一個國家時,各國政府應該保障他們的出行順利,以便讓雙方正常聯繫和團聚」。此外,《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3條規定「家庭為社會之自然基本團體單位,應受社會及國家之保護」。我國在2009年發布兩公約施行法,排除國際家庭團聚障礙政府責無旁貸。

陳情人在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外交部、移民署及疾病管制中心,國際家庭的權益,不應該一再地被忽視。

本次訴求如下:

一. 恢復持有居留證的在台外籍人士配偶及未外成年小孩來台簽證,請盡速恢復至5月19日前之入境規定

利益與影響

利益:-

1. 台灣維護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及2009年所發布的兩公約施行法

2. 外籍人士與其外籍眷屬舉家團聚, 在台灣回復正常生活。

影響:-

外籍人士與其外籍眷屬尤其是未成年小孩不能在正常的生活環境成長,也無法和在台灣工作讀書的家人正常聯繫和團聚。 

8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