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放(工業)大麻種籽製成之食品(大麻籽油、大麻籽仁,等...)供給國人使用。

提議者 Javier Pan

已附議44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55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8-29
檢核
2017-08-3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10-29
開放(工業)大麻種籽製成之食品(大麻籽油、大麻籽仁,等...)供給國人使用。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提議內容

目前,(工業)大麻種籽(註1)所製造之各式食品原料,如大麻籽油,大麻籽蛋白,大麻籽仁,等...,因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9款規定「...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然而,國內早有中藥房在販賣大麻籽仁(火麻籽仁)(註2),作為中藥材,這也許已經可以證實它對國人身體健康無害。並且早已有供為飲食之紀錄。

 

事實上,(工業)大麻籽仁是地球上少數擁有全方位營養的超級食物之一:

  1. 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大麻籽蘊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類已知植物中,含量最高的(80~85%),其Omega 3 6 9 的平衡,亦是天生就對人類健康來說完美平衡 2:3:5。
  2. 含有「GLA y次亞麻油酸」這珍貴的物質,地球上除了母乳以外,只有5種植物有,大麻種籽是其中之一
  3. CBD(大麻二酚),這是唯大麻才有的物質,並且已有無數的文獻、臨床、實驗證明了它對人體健康的優異價值。
  4. 高品質的植物性蛋白。
  5. 豐富的膳食纖維。
  6. 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7. 有機與無基改保證。決大部分的工業大麻,由於其植物之特性,他天生就只需要少量,或甚至不用施以農藥、除草劑、營養劑,也因此無基因改造之疑慮。

 

【舉例】

  1. 中國大陸廣西巴馬「長壽村」的居民(註3),已被證實其長壽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常年使用大麻籽作為日常飲食。
  2. 加拿大政府認為大麻籽是健康食品之一。
  3. 澳洲,對食品安全與國民健康最嚴謹的國家之一,於2017年4月准許全國範圍,使用(工業)大麻食品,將於2017年11月實施。紐西蘭亦共同實施。(註4)

 

(二)建議事項

  1. 開放(工業)大麻種籽各種食品供國人使用。
  2. 教育國人,工業大麻與娛樂大麻的不同。
  3. 輔導,鼓勵國內種植工業大麻(除了作為食物來源,它還有無數的用處)以回應「大麻發源地」之名(歷史上第一件大麻遺跡,被發現在西元前8000年的台東長濱)。

 

 

【註解】
註1:「工業大麻」,是指整株植物的THC(四氫大麻酚:精神活性物質)的含量在0.3%以下,已不具娛樂價值。

註2:火麻籽是中國大陸對大麻籽的稱呼之一(其他還有寒麻、魁麻、線麻,等...但是在中國大陸的正式名稱為「漢麻」),其實都是大麻次亞種,火麻的學名 “Cannabis Sativa L. ssp. huo-ma”

註3:中國大陸廣西巴馬「長壽村」相關文章

註4:澳洲對大麻籽食品消息來源:點我連結

利益與影響

  1. 增進國民健康:由於該食品的原料種植與加工製造的成本低廉、安全,可以是國人家庭的補充營養的優秀來源,尤其是素食者。他的營養價值,將對國人健康,疾病預防、療程,帶來非常優秀的價值。

  2. 提升國際形象:坦白講,中華民國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對工業大麻食品與其工業產品抱持負面態度的國家之一。在其他所有先進國家中(澳洲、紐西蘭、泰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印度、德國、英國、法國、芬蘭、荷蘭、瑞士、義大利、加拿大、美國,智利,等....),工業大麻食品,以及其他工業產品,是非常普及的。通過合法工業大麻食品的使用,可以不讓這些國家覺得,中華民國還停留在「工業大麻,娛樂大麻傻傻分不清楚」的階段。

1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