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全安平漁港設施,修繕林默娘停車場水岸放船斜坡道(曳船道),活化港區利用

提議者 James

已附議8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1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4-09
檢核
2021-04-0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6-08
建全安平漁港設施,修繕林默娘停車場水岸放船斜坡道(曳船道),活化港區利用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安平漁港位於臺南市安平區,建港歷史悠久,且水陸域廣闊,為本島西南海域最重要漁港之一,港區內更有魚貨直銷中心、遊憩碼頭。然而,位於林默娘公園停車場水岸曳船道一直未能充份利用。

 

  安平漁港朝向傳統漁業及多元化發展之目標仍應持續外,以其區位及交通便捷、周邊觀光休閒景點與假日人潮之優勢,應順應海域觀光遊憩活動與休閒娛樂漁業之發展趨勢,加速港灣腹地之開發利用,促進漁港活化與港區繁榮。

 

  林默娘公園,是這裡的大地標,這座雕像柔美又不失莊嚴的望向安平港,就像在守護著來往的船隻。旁邊停車場設置有“曳船道”,原本應是供漁船筏(小型水上載具)拖曳上岸避風之漁業設施,然而長期以來卻只是供蚵架製作場地,錯失其重要功能。

 

  安平漁港發展願景為「成為兼具漁業發展、船隻展示、水岸交通、海上休閒觀光及文化教育等多目標的漁港」。望盼相關單位能夠核發預算經費,著手進行林默娘停車場水岸放船斜坡道(曳船道)之建造工程,成為名副其實的親水大台南。

 

利益與影響

 

漁港法第13條主管機關應編列預算,辦理各漁港公共設施管理及維護工作,並得委託漁港所在地漁會、其他法人或團體管理及維護。

1.解決漁港港區船舶席次泊位不足問題。這對於漁船及非漁業用船隻都是一大利益。

2.港區寬闊,小型船筏無遮風效果,每每颱風季來臨,總是令船主憂心。建設曳船道設施,便利船筏拖曳上岸避風,減少船隻本身及港區災損。

 

漁港法第26條漁港供漁船以外之船舶使用者,其建設、維護,應由漁船以外船舶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相關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補助之。

3.有鑑於第一類漁港遊艇停泊費高昂,對於非漁業用船隻(諸如動力小船及遊艇)造成長期經濟壓力。建設曳船道設施,能夠輕鬆拖曳上下岸,有利於船舶使用、保養及維護。亦能降低船主經濟負擔。

 

為配合觀光產業發展,應協調有關機關,規劃國內觀光據點交通運輸網,開闢國際交通路線,建立海、陸、空聯運制。

4.促進安平漁港海上休閒觀光。建設曳船道設施,能夠提升船隻進出港申請意願,帶動各地船舶往來。

5.落實親水大台南。民眾人人皆可成為現代林默娘,共同見證船筏上岸下水。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