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部分山林規劃定期靜山,幫助森林生態修復與發展,期間管理單位可運用維護,以期永續共存

提議者 mavis

已附議13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6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7-23
檢核
2021-07-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9-21
部分山林規劃定期靜山,幫助森林生態修復與發展,期間管理單位可運用維護,以期永續共存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可遇各種氣候使得森林棲地環境豐富與生物、植物種類多元,且人們相較於國外更容易在短時間內到達在低海拔甚至高海拔3500公尺不同的森林植物林帶,在世界上是非常少見珍貴的。

 

然而近年因山林開放政策入山風氣盛行,人們頻繁進出除了可能加速山林生態破壞,打擾生物活動作息,消耗自然資源與壓縮森林生態發展空間。此次因疫情關係,民眾大量減少外出與入山,使得森林生態能保有自然發展機會,許多動植物得以喘息,明顯有助於部分生態發展,也讓民眾有機會看到更多美麗的動、植物。

 

因此建議政府應規劃與實施部分山林定期靜山,使民眾與森林有更多永續發展共存機會,附件連結供參考與證實因減少人類活動對於生態運行之實例。

 

靜山準則應參考多方「測試並修正」,過往玉山曾靜山1個月,被批為無所成效並與山林開放政策衝突,然而山林開放政策初衷為「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優化入山手續的便民服務與修築步道…等已讓民眾更易接近山林。因此更應該維護山林生態以增進教育普及與更好的管理維護

 

利益與影響

 

一、生態發展保護:目前已設有保護區減少對環境/土地的汙染,若加上定期的靜山活動可讓生物有自然發展的空間,並搭配不打擾的影像設備或定期入山學術觀察增進動、植物研究發展,尤其台灣山林資源豐富珍貴,更能讓研究上有新發現可能


不同山林可依狀況有不同的休養頻率以減少入山者權益,以下僅作建議參考:


目前台灣自然生態主要分為「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

  • 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為一般民眾較為開放親近之旅遊景點,對於民眾有完整的管理與維護宣導制度,與林務相關的各園可定一~二年以上輪流進行休護,以減少民眾影響,並可避免期間無其它替代景點可去,休養期間可從一季實驗。

 

  • 「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地」與「自然保護區」建議剛開始從中挑選出幾個與山林相關地區與關聯山脈進行規劃,每一~二年內安排一季靜山計畫評估觀察。

例:「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為中央山脈生態廊道之一,,有許多臺灣已瀕臨絕種及珍貴物種生長其間具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更評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相關山脈可劃分區域其入山申請應於休護期間進行管制。


二、平衡入山者權益:靜山勢必影響部分入山者出入不便,不同山林可搭配不同頻率之休養機制,並有適當的平台工具傳達給入山者,讓入山者可彈性規劃與安排替代活動,也可視林務狀況改建立其它活動,讓人民與山有其它的互動(比如山林欲修築便道,可規劃招募志工整理材料與了解山林中修築的知識)。


目前已有「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更建議利用此平台可提升成為更好有關入山資訊的工具。

 

三、管理單位業務優化:山林管理人員處理事物眾多,若能優化入山相關業務更能減少人力負擔,並有靜山期間能整理庶務,將更多時間投入在民眾教育與協助生態研究。以下幾個方向建議:

 

  • 在靜山期間,針對所需之硬體補強維修、與學界合作山林觀察與研究、其成果分享與民,提升民眾對於自然界認識及保護意識普及,這才是人與山林相處最開始的第一步。

例1:此次疫情已有一例嘗試新作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例用此期間規劃生態導覽與評估夜間導覽可能,值得鼓勵:https://pse.is/3lapjb

 

例2:研究了解當地更多生態習性,應依照生態習性而調整人類習性,不然就會發生過去差點讓山椒魚棲地險變山屋的狀況:

https://pse.is/3jsh2a

 

  • 建立入山知識教育,提升人民素養,從根本教育改變人們對山林的認識,例:入部分特定山林前需先曾有過線上知識證明(觀看入山安全與不打擾生物知識、了解當地生物習慣、特色)或參加過定期實際解說講座,或定期定點舉辦親子營(針對親子孩童增進普及認識)等。

 

  • 提升工具利於入山者規劃與避開靜山期間,建議升級「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平台,改為「入山便民平台」除了登山申請,可增加其它服務以利民眾入山有更完善的準備,以下舉例:
  1. 封閉通知使各管理處要公告入山開放/關閉更為完整
  2. 山況問題知識提醒,可減少入山遇險狀況,比如該山林冬季溫差多大,裝備注意。
  3. 山況行事曆(比如各期間適合賞鳥物種、花季…等)之類,讓民眾貼近山林能更了解山林。民眾若有興趣可從中連結至相關林務網頁觀看細項。

 

以上出發點皆是盡可能平衡人與自然界相處之中間點,提升對自然界動、植物應有的生存空間,尊重人民入山,增進民眾對山林的認識,維繫良好自然生態與資源保護讓彼此能有更多共存機會。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