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幼教幼保相關人員,包含父母及嬰幼兒主要照顧者在內,應加修情緒管理相關課程,並定期約談追蹤。

提議者 亞亞

已附議18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1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6-23
檢核
2020-06-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8-23
幼教幼保相關人員,包含父母及嬰幼兒主要照顧者在內,應加修情緒管理相關課程,並定期約談追蹤。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幼教幼保相關人員,包含父母及嬰幼兒主要照顧者在內,應加修情緒管理相關課程,並定期約談追蹤。

幼教幼保應將情緒管理課程納入相關科系,並且計算為必修學分。已開業之幼教幼保相關園所及保母相關業者,應定期安排情緒管理相關輔導課程,並將參與情況列入評鑑選項,做為父母選擇托育環境之參考。

情緒管理相關輔導資訊應一起納入孕婦手冊及兒童手冊,鼓勵父母及嬰幼兒主要照顧者一同參與,並於完成相關課程後給予獎勵,且應主動定時派員關心新手父母心理狀態。

利益與影響

幼兒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理應在正向且穩定的環境中成長。而近年虐嬰事件頻繁,施虐者幾乎都說自己”情緒失控”。受虐嬰兒及父母飽受痛苦,嬰幼兒因此受到的心理創傷也可能影響未來的發展。有時施虐的甚至是父母本身,因育兒的壓力而失控傷害嬰幼兒,甚至造成重傷或死亡。

如此神聖但艱鉅的任務,對相關從業人員及主要照顧者,也是巨大的壓力。畢竟嬰幼兒是最難溝通的族群,而照顧者的壓力很容易受到各方來的關注而增加,因此情緒管理課程應該更加被重視。政府應主動定期追蹤照顧者的情緒狀況,甚至主動定期提供心理輔導,做為情緒紓發之管道。

此項課程做為評鑑內容,亦可使父母對托育環境更具信心。生育率低下最大的問題並非養不起,而是沒有辦法找到令人安心的後援,畢竟目前台灣的職場型態都是高工時為主。沒有令人安心的托育環境,又怎麼敢生育呢? 相信此一政策也能有效提升生育率。做為父母,我們很願意為子女付出更多,但前提是托育環境必須要是值得信賴的。管教與施虐往往只有一線之差,多一分情緒控管,可以少一件受虐的悲劇。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在這塊土地上正向的成長。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