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議者 Yuhaw
尚須0個附議
廢除原住民族「加分」制度,改為原住民族與一般生「分流競爭」,具體建議如下:
1.廢除現行無族語認證者加1.1倍,有族語認證者加1.35倍的加分制度。
2.原住民族升學考試加考族語,不選擇加考族語者,以一般生身份考試。
3.原住民族考生與一般生之考試名額「分流競爭」,由高中、大學端根據現行法規提供一定比例的原住民生名額。
4.原住民族語認證不再提供加分作用,應以鼓勵、補助,或原住民專班招生之所需條件為主。
現行「加分」二字的制度規定,明顯已經不合時宜。現行之「加分」,實則是為了鑒別考生有無通過族語認證,在加分的倍率上進行差別待遇。
而實際上,現行法規是將原住民名額進行一定比例的保留,並不會影響一般生有關考試名額的權益,已有「分流競爭」的精神。
故本案在此提出,全面廢除加分制度,更進一步彰顯分流競爭的精神。同時分流競爭,仍有大概率導致原住民族考生有低分高就的情形。故以原住民身分參加考試之學生,應加考原住民族語,不加考者以一般生身份參加考試。又鑒於原住民族語已成為國家語言,同時推行國家語言復興,宣揚本土文化。
同時族語教學課程應廣泛納入國小、國中、高中的教育體系,以配合以上提案。
提案人本身作為原住民族,在求學階段由於「加分」二字,在學業成績遭受非議,即使以原始分數考入學校,仍會被先入為主認為實力較差,「靠加分進來!」而實際上成績表現與一般生並無兩異。鑒於此,本人一時興起進行提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