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廢除加分制度,原住民族升學考試加考族語,否則以一般生身份參加考試。原住民族與一般生分流競爭

提議者 Yuhaw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5-02-02
自行撤案
2025-02-0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廢除原住民族「加分」制度,改為原住民族與一般生「分流競爭」,具體建議如下:

1.廢除現行無族語認證者加1.1倍,有族語認證者加1.35倍的加分制度。

2.原住民族升學考試加考族語,不選擇加考族語者,以一般生身份考試。

3.原住民族考生與一般生之考試名額「分流競爭」,由高中、大學端根據現行法規提供一定比例的原住民生名額。

4.原住民族語認證不再提供加分作用,應以鼓勵、補助,或原住民專班招生之所需條件為主。

利益與影響

現行「加分」二字的制度規定,明顯已經不合時宜。現行之「加分」,實則是為了鑒別考生有無通過族語認證,在加分的倍率上進行差別待遇。

而實際上,現行法規是將原住民名額進行一定比例的保留,並不會影響一般生有關考試名額的權益,已有「分流競爭」的精神。

故本案在此提出,全面廢除加分制度,更進一步彰顯分流競爭的精神。同時分流競爭,仍有大概率導致原住民族考生有低分高就的情形。故以原住民身分參加考試之學生,應加考原住民族語,不加考者以一般生身份參加考試。又鑒於原住民族語已成為國家語言,同時推行國家語言復興,宣揚本土文化。

同時族語教學課程應廣泛納入國小、國中、高中的教育體系,以配合以上提案。

 

提案人本身作為原住民族,在求學階段由於「加分」二字,在學業成績遭受非議,即使以原始分數考入學校,仍會被先入為主認為實力較差,「靠加分進來!」而實際上成績表現與一般生並無兩異。鑒於此,本人一時興起進行提案,以上。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