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請政府逐步推動投票減紙化(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

提議者 @daniel_liao_

已附議9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0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2-14
檢核
2020-02-1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4-15
建請政府逐步推動投票減紙化(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最近落幕,選民用選票決定了臺灣的未來。本次選舉政黨票76.5公分,是史上最長的政黨票。今年共有約1446萬投下總統、副總統有效票,並有逾1400萬人投下政黨有效票,選票數量驚人。

  試想,如果我們能將紙張選票替代為減少紙張的投票流程,台灣一年將會省下多少資源?根據中選會108年度法定預算公告,僅印製立委選舉票兩種,便支出計七千餘萬元這些選票需要消耗:

  • 造紙資源(自然資源)
  • 人力資源(運送選票、清點選票、計票等)
  • 公庫支出

將使每一次各種選舉成為政府以及環境的龐大負擔。


  我們的選票減紙化政策分為4大階段,希望能在循序漸進的前提之下,依國家資源所能來逐步達成環保節約的投票方式。

  1. 投票通知、公告減(無)紙化:將選舉委員會發給的投票通知書以電視、網路和多媒體方式宣傳,並以里或社區等小單位紙本公告,減少逐戶印製通知單的數量。行政使用的選舉造冊可以電子檔方式處理。
  2. 實體選票減(無)紙化:在選舉投票過程中,減少(或取消)印製選票,改為使用電子投票器或電子設備(如連接螢幕的選務系統)。必要時仍可在票匭內張貼實體選票,以利民眾清楚認別候選人、政黨或提案。
  3. 選舉過程減(無)紙化可以結合新型國民身分證,將投票通知單內容直接存於證件內(民眾將只需要攜帶國民身分證及印章)。開票計票過程中,如果採用電子投票器或電子設備投票,可以將該投票所的投票結果直接列印出、直接上傳、或交由中央研擬相關計(開)票方案。
  4. 選舉過程電子化、遠端化:利用網際網路達成遠距投票、將更節省投開票所的布置、安排、相關人力支出等等問題。當然,技術上難以近期達成;若前開階段實行能受台灣民眾接納、並且有好成效,請政府能考慮研擬。

 

  政策需要社會努力達成,一步一腳印,才能讓未來的公民生活更便利美好。如果您也支持逐步推動投票減紙化的議題,請您邀請更多人加入連署,讓我們能有更好的民主、公開選舉環境!

利益與影響

投票減(無)紙化的利益在於,

  1. 降低選務支出(選務人員、印製花費)
  2. 降低資源使用、愛護環境、永續發展(選票製作、運輸)
  3. 藉簡化投票流程提升投票率
  4. 根除開票難以認定的情況

 

投票減(無)紙化的弊害與可對應的解套措施如,

 民眾不適應新制投票流程:

  1. 待修正確定後,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導

 

 驗票不便、現今系統不完備等:

  1. 將網路基礎設備、投票系統等軟硬體開發妥善且整合完善,才能將不可預期的錯誤降到最低
  2. 留下投票存根聯以驗票

 

 容易有系統安全疑慮(遭外國勢力干預、駭客入侵):

  1. 修改相關法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民投票法)及其實行細則,將有礙實施新式投票的舉止入罪化,如入侵選務系統、入侵計票系統、意圖竄改投票紀錄等
  2. 強化選務人員訓練
  3. 強化國家資訊安全網(如建置國家資訊安全中心
  4. 研擬不必將所有投票環節電子化保留人力監督環節)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