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盡力更正我國現行參與國際組職名稱除已經以中華民國或台灣以外名稱為中華台灣

提議者 昭盛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以目前的政治光譜來看大致可區分4大塊如下:

一、台灣:堅信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一邊一國,人數逐漸增加中。

二、中華民國台灣:認為台灣(TAIWAN)現在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如同希臘(Greece)正式國名為(Hellenic Republic),人數逐漸增加中。

三、中華民國包含大陸地區:依然堅持是中華民國乃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在掌握大陸地區的中國共產黨強力杯葛下(世界上只能有一個中國的前提),唯一能依賴的「92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已經被中國共產黨所完全否定,只剩下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強國夢,所以人數逐漸減少。

四、中國(紅):願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但人數所佔極少。

由以上分類及近年的選舉結果分布,我們可以大略知道,支持二、三選項的大約會到70至80%左右,且每當中國使用某些脅迫手段打壓我們,都會促使二、三選項的支持者向一靠攏,但是若直接採用一的選項,將容易出現東奧正名運動的結果。

利益與影響

因為平常對外比賽所使用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起碼還能用,而善良的我們為了避免出現以前因為漢賊不兩立,逼得選手無法出賽的窘境再度出現,所有國民都願意配合將就使用,因此認為:所有政府文書應該先統一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後續推動對外比賽使用「中華台灣」(Chinese Taiwan),才能讓我們逐步凝聚起什麼是「國家」的稱呼,而至少不是中華台北而是中華台灣,先今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名稱大部分都不會被國際組織接受,因為「中華台北」不能充分代表全體台灣人民,與其用中華台北不如用中華台灣,來增加台灣能見度,當然能用上中華民國或是台灣都是最好的,中華台灣只是目前最好的折衷方案。

台灣在國際上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參與,除用「Chinese Taipei」,在台灣三十七個正式參與的國際組織,也有近三分之一的十二個是使用「ROC」或「Taiwan」,以台灣名稱對外,在國際上仍是主流,我國37個對外組織 12個掛台灣或「ROC」。

根據報導截至2017年根據外交部統計,台灣以正式會員參與的三十七個國際組織中,用「Chinese Taipei」參加的達二十二個,以「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參與的有兩個,亞洲開發銀行(ADB)則因中共的加入,將台灣的會籍從「ROC」改為「Taipei,China」,遭我國連年抗議。

不過也有以「Taiwan」參與的,包括亞蔬─世界蔬菜中心(AVRDC)、世界選舉機關協會(A-WEB)、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延伸委員會等。台灣在五十七個非邦交國有設館,多達五十個稱為「Taipei」,僅在斐濟等六國稱「ROC」,在巴林稱「Taiwan」,而在台灣設館的非邦交國,共二十九國在正式名稱提及台灣,其中有二十一國使用「Taipei」,但也有巴布亞紐幾內亞、日本、阿曼、芬蘭、美國等五國使用「Taiwan」,許多國家願意用「Taiwan」無需設限。

根據報導外交部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名稱,我們的第一優先是「ROC」,次為「Taiwan(ROC)」,第三是「Taiwan」,最後才是「Chinese Taipei」或「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那是否能將會後一項改為「中華台灣」(Chinese Taiwan)呢?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