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恢復1936年柏林奧運得獎的國歌

提議者 柯南小弟弟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8-08
檢核不通過
2019-08-08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根據1989年至2005年間的《中華民國年鑑》英文版記載,《中華民國國歌》1936年於柏林舉行的第十一屆夏季奧運會(Olympic Games)中,被遴選為世界最佳國歌──「…The 1936 Summer Olympics were the first Olympic Games that were broadcasted live on television. It was also the first Olympics where the Olympic Torch was brought inside the Olympic Village via a relay. The relay began in the city of Olympia in Greece, travelled across several countries and comprised of numerous athletes of different nations. The national anthem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i.e. “Three Principles of the People” was picked as the best national anthem in the games.」

民國17年(1928年)北伐成功後,時任國民政府委員會委員、考試院院長的戴傳賢先生(1891~1949)建議將此訓詞,轉為中國國民黨之黨歌歌詞,並公開徵選曲譜,最後在139件作品中,選取了程懋筠先生(1900~1957)所譜曲調,民國18年(1929年)1月10日,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此曲為黨歌。隔年(民國19年/1930年)3月24日,行政院以第165號訓令全國各級政府在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一般集會場合,均唱這首黨歌以代替國歌。為了儘早解決黨歌代替國歌的問題,國民政府因此責成教育部,公開徵求國歌歌詞,但經教育部多次開會審查,均未能作出最後決定。民國25年(1936年),行政院再組成「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專門負責主持國歌編製研究事宜,並正式登報公開徵求國歌歌詞。至民國26年(1937年)結束為止,約1,700餘人投稿,歌詞3,000餘首,但經多次開會審查均仍無法決定。後經「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研究結果:認為黃埔軍校訓詞,充分表現革命建國精神,不但合乎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且代表中華民國立國精神。

利益與影響

  1. 由於柏林奧運時,現行國歌尚未決定,因此以「國旗歌」參賽,由於音樂部分,如「聲樂」與「交響樂作曲」這兩個評量,加上歌詞內容體現我國特色,因此奧運評議委員會決議得獎
  2. 綜觀上述理由,與現行國歌相對照,更讓人民朗朗上口,精神抖擻,更適合當我國國歌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