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私立學校教師授課時數應該法律明定,確實依照教師法不分公立私立教師適用,以及符合教師待遇條例精神。

提議者 全教總

已附議1931 (時間已截止)

尚須306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3-19
檢核
2019-03-2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5-19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依照現行《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周教學節數標準》,公校教師每周基本鐘點14-16節;私校未受規範,私校的教師基本鐘點有每周高達26節的情事--意即私立學校教師每周要多上這10節,才能領跟公立學校教師一樣的薪水。

 


104年通過《教師待遇條例》後,私校教師的薪資支給要比照公立學校。但現實上,即便教師薪資支給比照,私校教師實質上的待遇與公校相比,卻相差甚遠。

 


過去的《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任課節數注意事項》,明文規範公校、私校教師之每周任課節數,就是為了避免發生上述情況。但現在的《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周教學節數標準》,卻沒有規範私立學校的基本節數。在完全依賴校方「良心」決定的情況下,「成本」常是私校辦學的考量,故即便法令規定私校老師薪水應比照公校,私校端任意提高老師的基本授課節數、減少老師的聘任,進而降低成本的方式,屢見不鮮。

 


教師的授課節數過高,將直接導致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品質下降,影響到學生的受教品質。無論公校、私校,學生的權益應該都是考量的第一位。不應該為了「成本」,而犧牲掉每個學生應該享有的受教權益。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無論在公立、私立學校任教的教師,都在崗位上為教育犧牲奉獻,不應任意轉嫁經營成本到私校老師身上;無論公立、私立學校的學生,都有權拒絕過勞教師的經營模式。因此,為了優質的教育環境,請讓私校教師的每周授課節數,比照公校辦理。

 

具體主張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2條」

公立高級中等學校專任教師、合聘教師、專業及技術教師、兼任導師或行政職務者,其每週教學節數之標準,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

修正建議文字

高級中等學校專任教師、合聘教師、專業及技術教師、兼任導師或行政職務者,其每週教學節數之標準,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

利益與影響

透過保障私立學校教師基本授課時數,維護私立學校教師合理工作條件,進而保障私立學校教師工作士氣,提升私立學校學生學習品質與效果。

21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