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選會應舉辦全國政黨暨不分區立委辯論式政見發表會

提議者 CDPA

已附議70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29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1-01
檢核
2019-11-0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3-06
中選會應舉辦全國政黨暨不分區立委辯論式政見發表會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主提案內容:選罷法應修正,要求中選會針對各政黨提出之不分區立委政黨名單,舉行公辦政見發表會。

 

2020年1月,正逢臺灣大選,是臺灣民眾政治參與度最為熱絡的時刻。且每逢選舉,不乏許多候選人互相叫板,政見發表會、辯論會的議題都將浮上檯面。除此之外,根據選罷法,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選舉,選舉委員會應於競選活動期間內舉辦公辦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應親自到場發表政見。但是,唯獨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被排除在外,各個政黨也從未對自己不分區立委名單進行公開論辯。

 

1996年第一次全國性總統大選以來,台灣人民透過選票落實民主政治的夢想踏出關鍵的一步,選舉作為決定民選政府政策走向的重大環節,為增進民眾對於候選人之資訊理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5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46條皆規定,總統副總統與區域立委選舉,選舉委員會負有辦理公辦政見發表會之義務。足見,弭平民眾與候選人間政策的資訊落差,乃我國政府與立法部門積極捍衛與保障的目標。

 

遺憾的是,自2008年立法委員為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之選制後,唯獨全國不分區立委被屏除於公辦政見發表的範疇,使民眾無法透過政策發表會,理解未來的34位立法者欲施行的政策目標。選舉研究季刊第十九卷第一期指出,民眾對立法委員選舉之政黨不分區名單的認知與影響一文中指出,高達六成五以上的台灣民眾無法說出兩黨的不分區名單中任一候選人,進一步證明,台灣民眾對於全國不分區立委的認知缺乏,亟欲改善。

 

進一步來看,不分區立委名單往往有黨內高層私相授受之嫌。若無不分區立法委員之政見發表會、辯論會,由政黨主動說明其名單隱含的意義,名單成員可不經外界檢視即可位居高位,難免淪為各政黨人事酬庸的籌碼。且當政治酬庸的不分區立委在不受檢視的情況下進入國會,不但行事公正性備受質疑以外,更可能無法發揮其立法委員之職能,造成國會運作的諸多問題。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期盼能夠藉著選舉時期熱絡的政治參與,將政策辯論、政見發表的理念推廣、擴及至不分區委員名單,以期在熱絡的總統大選、區域立委的地方聲音外,使人民對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有更深的認識與討論,以利民主政治的深化。是以,本會提案中選會應辦理「全國政黨暨不分區立委辯論式政見發表會」,邀請各政黨代表一同對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價值排序、全黨政見進行發表與論辯,讓民眾更有機會認識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用意及其理念,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投下寶貴的一票。

 

利益與影響

 

選舉研究季刊第二十一卷第一期刊載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對於首投族之政治傳播效果:以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為例》一文指出:比對有無觀看電視選舉辯論之受試者後發現,觀看者相較於未觀看者,增加議題式選舉及相關的知識,且有更高的比率影響民眾投票的支持意向。

 

面對民眾對不分區立委資訊的匱乏,以及政黨人事酬庸的狀況,政見發表會、辯論會無疑是一帖良藥,提供各政黨代表人同時登台,並在場上進行言詞交鋒的機會,有別於過往各抒己見、沒有交集的競選手段,無論是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檢視,亦或是不同政策間的比較檢驗,政見發表會、辯論會都提供了更為立體且全面的比較。

3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