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嘉義縣政府
執行時間157天

食安在嘉、幸福哩這-嘉義縣食安教育-食安教育專書編撰計畫

發布於2015-09-25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食安在嘉、幸福哩這-嘉義縣食安教育-食安教育專書編撰計畫

一.源由:

臺灣自2013年起調查發現食品產業諸多廠商各式違法事件,其中包含食用油油品事件、毒澱粉事件為最大宗,引起社會輿論對食品安全問題普遍關注。本縣為農業縣,十八鄉鎮市各有其特色物產,如何讓社會大眾及家長和學生都能對在地有所了解,對食材的選擇有確切的認識,實為當務之急,故而本縣將以在地為根本,編撰相關教材供參。教材的編撰發想開始,均以食安為主軸,認識在地、理解在地,對在地產生依戀,對產物有所了解,當然能對切身的食安議題能有所覺知與切實踐履。嘉義縣每個鄉鎮均有代表性的物產,以此為發想,再延伸出其他食安議題,並撰寫知情意兼具的教材供各校作為補充教材,由學生將知識推廣到家庭、社區、社會,使食安知識能普及,食安行動能落實。教材編撰後印行予每位學生併同網站建置。作為本縣食安推廣之文本。 

二.目的:

藉由編撰在地的食安教材,當與社會現勢和地方特色結合,始能編撰出符合在地共同議題,亦可作為食安教育的入門,進而引發大眾對於周遭食材的安全理解與踐履,社會各階層、行政各單位能夠共同投入當更能使大家吃得更安心、更健康。

三.作法:

編撰在地的食安教材,於課程中融入宣導,利用綜合領域、集會時間、彈性課程、健康課程進行融入式之教學。
因應食安議題更新,食安教材之編撰有其時效性,但也會因為知識的更新或科技的發展而時有更動,致使新舊知識之融合或是教材本身能否與時俱進就成為其存在價值之關鍵。

提供單元學習單,供學生作課後之學習採索。另考量食品安全教育為新興議題,在考試領導教學後,是否有適當的檢測或是體驗活動,始能讓學生有更精熟的學習意願和驗收學習成效,故於單元結束後,提供評量項目,加深學生學習效果。

四.預期成效:

將食安問題與本縣物產結合,編撰具有嘉義縣在地特色的物產與食安之相關食安學習教材,容易讓學生及家長有親近感,有行動,願意一探究竟,進而成為一位睿智的消費者、有良心的供應者,及具有社會正義感的推廣者。希冀藉由教材的編撰,讓普羅大眾對食品安全有基本的認知,並以之為根本,在生活中與社會現況進行連結,使之成為帶得走的能力與實踐於生活中的生活家。

留言總數 9910留言 1907 關注

機關回應

嘉義縣政府 2016-01-29

謝謝關心食安教材的編輯進度

謝謝大家的支持!

食安教材文字部分已定稿,刻正由專業單位繪圖美編中,預定2月下旬完成,敬請期待!

嘉義縣政府 2016-02-25

嘉義縣食安教育有go讚!

食安教材第一版內容已完成,正由專業單位印刷中,感謝支持及編輯團隊的努力,嘉義縣食安教育有go讚!

嘉義縣政府 2015-10-22

感謝對食安教材編輯內容的寶貴建議

關於民眾對食安教材編輯內容的建議,將轉知工作團隊納作參考.

感謝大家的指教,希望有大家的建議能讓這本專書更完善。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