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新竹市衛生局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執行時間151天

塑造新竹都城隍廟為國際級之認證美食攤商區

發布於2015-10-01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緣由

新竹市幅員面積與人口數都是台灣所有縣市中屬於小而美的都會型態,能在各縣市中有獨樹一格的特色,除了是國內第一個科學園區所在地,一般讓國人對新竹市印象深刻是新竹都城隍廟周邊的美食,初來乍到的訪客總要前往品味一番,都城隍廟就位於新竹市北門街與東門街口,加上離新竹火車站不算遠,平日假期都是遊人如織,不絕如縷,新竹城隍廟小吃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成形,當時有庶民味覺的殿堂之稱,時至今日,這裡仍然是新竹小吃的大本營,廉價與方便是其受歡迎的優點,然美食環境品質的提昇,正是衛生單位輔導管理的重要挑戰。

辦理(執行)情形

  1. 輔導攤商業者產銷設施之作業衛生管理:本局自民國99年起即針對本市餐飲業進行餐飲衛生分級評核,以期為民眾在消費美食有安全提供選擇指標,每年藉由這項制度,使業者更重視餐飲衛生環境的整潔,以衛生安心獲取消費者信心,對美食區域環境進行不定期稽核管理,增加業者環保概念,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2. 攤商業者餐飲缺乏獨特性之改善:餐飲種類之匯整清冊與歸納錄,旅遊手冊上特別推荐有特殊性美食,都城隍廟周邊美食之專業網站設立,在衛生講習課程增加餐飲業者研發及技術做法之導入,以期讓業者有創新作為及勇氣。
  3. 攤商業者餐飲材料之追溯追蹤產銷履歷制度之建立:配合衛生福利部攤商登錄非登不可系統,針對美食區內餐飲有安全之慮來源的食材品項進行管理與輔導。
  4. 收集分析攤商現有之問題及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期望,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推動之食品政策,做出政策圖,預計短、中、長期規劃,結合跨局處資源整合攤商,執行都城隍廟周邊攤商業者美食之總體營造模式,提供給其他縣市類似本特定區域之美食攤商業者管理之重要參考資料。

魚骨圖

留言總數 88留言 27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