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執行時間152天

「安心吃 放心購 嘉義品牌最優秀 嘉義品牌最優秀 嘉義品牌最優秀 」拔尖計畫案(消費者權益保護業務)

發布於2015-10-01截止於2016-03-01

說明

一、緣由

回顧過去幾年陸續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到2014年9月爆發黑心油品事件,台灣持續籠罩在食安風暴中。每當爆發食安事件經媒體揭露後有如滾雪球般擴大,不但知名食品廠商損失慘重,也引發民眾食不安心,重創臺灣美食王國美譽。   許多食品安全事件的本身或許對社會造成的危害並不大,但民眾對風險認知的偏差,以及在大眾媒體大量及誇大的報導下極有可能忽略或擴大食品安全本身的風險,引發民眾輕忽或是不必要的恐慌心理,無論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相關議題認知的正確程度,其消費行為均會受到食品安全議題的影響,對於農業、食品工業、餐飲業和國際貿易都會產生嚴重的衝擊,而消費者對於食品的拒買行為,小者影響該項食品相關產業,大者如狂牛病造成牛肉的滯銷,將可影響一國的經濟結構。    有鑑於此,讓民眾吃得安心、放心,是民眾飲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與責任,政府有義務確保民眾飲食安全與維護健康,除為食品安全把關,落實稽查及抽驗等「除弊」工作外,亦應積極主動為優良的食品業者「興利」,以達到良幣驅逐劣幣的目的,在興利與除弊的政策下雙頭並進,增強消費者對食安的信任及信心,進而達到保護消費者及「安心吃 放心購 嘉義品牌最優秀」願景的雙重目的。

二、問題及解決方案

本市位處雲嘉南地區消費觀光之重要城市,為打亮這塊金字招牌及捍衛市民健康,期望以「建構食品安全首都」為願景,以「促進市民飲食健康與安全」為使命,祭出「除弊」、「興利」雙管齊下策略:除弊方面,藉由研究調查本地食安問題及民眾關注之食品安全相關議題,建立食品安全優先防禦順序,針對高風險及重點食品業者進行專案輔導與稽查,建立源頭管制與市場監測的預防體系。採取不定期、不知會抽查、主動公布等措施,補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後市場監測計畫,按月訂定應節食品及各項食品抽驗件數並規劃檢驗項目之不足,讓業者無預警,規避地方政府抽驗工作所做的事前準備。加上新增監測項目非與中央所訂相同,完全依據本市地方特點及風險高低評估所訂定,如「雞肉飯」。以雞肉飯為例,為雲嘉南地區觀光消費者品嚐的小吃之一,若能制定雞肉飯原料監控的標準化,掌握肉品來源(動物用藥)、米飯(重金屬)、油品及醃黃瓜等原料,既能為消費者更進一步把關,同時為業者建立制度化,提升自我品質,開拓商機。對於違法者將祭以重罰,保護消費者權益,讓「良幣驅逐劣幣」。         

此外,強化消費端之食安監測與管理,提高檢驗量能及質量,針對本市的市售食品,密集檢驗,找出問題,為市民健康把關:

(一)在除弊面向:建立本轄食品安全優先防禦順序,針對高風險及重點食品業者進行「食品及食品容器具、嬰兒用品等委託檢驗及監測檢驗」,採取不定期、不定點、不知會抽驗,建立源頭管制與市場監測的預防體系,並主動公布結果,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二)在興利面向:推動嘉義市特色食品帶動消費力,平價又美味的火雞肉飯,是本市極力推廣的代表性美食之一。為提昇「雞肉飯」之衛生安全,同時推廣在地美食,本市專案推動雞肉飯輔導計畫,輔導業者落實自主管理,同時提升雞肉飯衛生安全,並帶動本市餐飲業的水準。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