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執行時間154天

烘焙食安「露餡vs.曙光」139計畫

發布於2015-09-28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一、背景說明:

臺中素有「糕餅之都」的美名,一塊糕餅從原料的來源到整個產製到餐卓過程,只要有一個環節「露餡」,將造成社會的恐慌及不安,本計畫以臺中「烘焙業」為例,以「追溯追蹤」為首要戰略,挑戰食品鏈中最困難的資訊透明及跨域整合,建構烘焙食品鏈的安全管理標竿模式。藉由與業者建立夥伴關係,充分瞭解業者食安管理上的不足、困境與風險點,並透過跨局、跨業、跨域之合作模式,將九大策略與十大行動付諸實行,一掃過去食安風暴所帶來之陰霾,成為帶領其他食品業別走向新里程碑的第一道「曙光」。

 

二、 推動策略

(一)運作模式:透過政府、業者、民眾「三方合作」跨域合作。

(二)透過九項策略及十大行動:

1.原料源頭訪廠:主要原料訪廠計畫及經驗知識手冊指引。

2.資訊追溯追蹤:建立烘焙產品追溯追蹤關鍵資料指標與資訊整合建議書。

3.產製流通GHP:完成烘焙食品安全自主管理指引手冊。

4.源頭檢驗CSI :原料之非目標物篩查至少50件。

5.跨局整合認證:跨局烘焙食安產業整合規劃與執行。

6.跨域風險管理:完成烘焙食安風險管理作業指引。

7.烘焙公共參與:辦理烘焙食安公共論壇。

8.定期資訊公布:建立食安資訊及媒體溝通專區。

9.烘焙食安教育:建置烘焙「露餡vs.曙光」網路博物館。

 

三、預期效益:
(一)首創政府、產業與民眾三方跨域夥伴合作模式,發展聯合訪廠稽核模式,建立烘焙源頭食安管理機制及手冊指引。

(二)首創地方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可行機制,建立臺中烘焙特色產業之食安模範標竿之「在地」與「國際」指引與圖象。

(三)創新烘焙「露餡vs.曙光」網路博物館,將產製資訊透明化,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吃的安心放心,實踐臺中市成為烘培典範。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