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教育部

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2/4)(109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8年01月01日結束於111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8/01/01
  (第4年 / 4年)
   
   
   
完成了
111/12/31
計畫類別
新興重點政策計畫
管制級別
自行管制
管考週期
每季

計畫核定情形

108年08月22日(行政院)院授主預教字第1080102067號

機關因應對策

1.供餐困難學校單獨一校意願不高,採聯合採購、聯合運輸方式執行,減少人力及運輸成本支出。2.偏遠學校因為地理環境、區域產業型態、在地食材供應/社會組織網絡相關條件各有不同,因此各地優化健全午餐食材其需求/供應鏈的切入做法勢必需因地制宜,計畫團隊除了探研現有運行相關案例進行分析外,更運用計畫專案人力開發新模式,冀求透過新模式的開展過程,更深入掌握偏遠地區午餐食材需求鏈優化的挑戰與門檻,以回饋機關制定相關政策之參考依據。3.農民生產規模過小,變數大,不易與學校行政搭配

年度目標

「以學校午餐需求帶動國產農產品市場,配合政府食安五環政策,強化學校午餐管理及發展健康飲食教育,建立安全、營養、健康的新學校午餐」為總體目標。

重要執行成果

計畫亮點:「1.為建構偏鄉學校食材需求鏈,其關鍵環節為「運輸」與「集成」,連結外部資源,研訂創新運輸方案,以及整合在地社會資源、試行多元集成平台。2.建置午餐食材正俗名表人工智慧辨識機制」 / 關鍵成果:「1.與工研院合作,初步擇定南投縣仁愛鄉評估無人機運送食材之可行性。2.與農試所合作,試辦偏鄉食材運輸保鮮冷鏈能力提升方案。3.持續優化「平地集成、中華郵政運輸」模式。4.整合衛福部、農委會提供之食材正俗名表;分類篩選各縣市歷史常用食材200多萬筆為各縣市常用食材清單。5.與屏南社大合作,整合在地小農與在地供應平台合作,提高在地食材供應比例。6.協助嘉義阿里山、高雄六龜、桃源區學校直接採購在地小農蔬果。7.協助27位符合章Q資格的生產者進入區域食材供應鏈。8.以人工智慧辨識機制將6個示範縣市常用食材清單正俗名正確率由至90%-98%。」

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2/4)
109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