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文化部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108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6年01月01日結束於115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6/01/01
  (第4年 / 10年)
   
   
   
預計完成
115/12/31
計畫類別
公共建設
管制級別
政院管制
管考週期
月報

計畫核定情形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行政院105年12月03日院臺交字第 1050049161 號

總計畫經費

6,485,944(千元)

落後原因分析

一、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獲行政院核定於108年8月15日成立,透過專責編制員額,惟因人力係分批聘僱目前尚未補齊,現有人員除辦理籌備處行政業務外,亦同時辦理保全、清潔與營運管理等委外業務,經營管理幅員達17公頃大之園區,以及亟待修復75棟之建築及附屬設施,並同步辦理文物典藏、研究、修護、策展等博物館核心業務。執行人力嚴重不足,工作量難以負荷。
二、臺北機廠全區為國定古蹟,修復規劃設計審查作業繁複,執行期程冗長,影響工程發包進度;又各棟建築修復作業需依相關辦法限制廠商資格,屬特殊採購,招標不易,以致部分案件產生流廢標情形,導致需辦理多次招標,影響預算執行效率。

機關因應對策

一、積極進行聘僱人員及教育人員徵選作業,預計於109年7月陸續到任完成。
二、關於國定古蹟修復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透過執行中案件,累積資源及彙整共通性修復原則,以縮短相關審查會議期程及設計審查行政作業,加速發包,且主動邀標,並同步規劃其他採購案,提高預算執行效率。

隸屬專案

工程會列管重大公共建設計畫

計畫摘要

1060005:辦理園區硬體設備相關事項
1.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規劃設計
2.古蹟修復工作報告書
3.古蹟修復工程

1060005:辦理園區管理維護、軟體整備,以及鐵道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廣等事項。
1.園區基本管理維護
2.研究典藏相關計畫
3.展示教育推廣計畫
4.園區導覽活動
5.補助作業

年度目標

總累計預定進度:38.90%
1.園區部分空間進行特展對外開放參觀、持續進行個人網路申請園區導覽。
2.辦理古蹟修復規劃設計及發包作業。
3.辦理園區整體硬體及軟體規劃。

重要執行成果

一、辦理園區硬體設備相關事項:
1.國定古蹟臺北機廠柴電工場修復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案進度達 90 %
2.國定古蹟臺北機廠鍛冶工場修復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案進度達 95 %
3.國定古蹟臺北機廠原動室修復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案進度達 90%
4.國定古蹟臺北機廠大禮堂修復工程委託技術服務案進度達 80 %
二、辦理園區管理維護、軟體整備,以及鐵道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廣等事項:
1.參觀民眾滿意度達90分以上。
2.辦理【2019歲末系列活動】,於12月20日至22日舉辦「鐵道電影院」邀請大家乘著電影列車穿梭年代,在車廂裡哼著歌重返過去的榮耀時光,或開往與世獨立的異地,在煙霧迷茫中挑望遼闊的景致,下一站轉乘進入靜謐悠然的山間,思索鐵軌前方未知的人生;於12月31日舉辦「鐵道迎新年 點亮EMU100攝影會」活動,透過打亮車體以及新年頭牌安裝停放於組立工場之EMU100型電聯車,在限定時間開放工場內部分區域,供民眾免預約便可進場欣賞及拍攝,讓俗稱英國貴婦的EMU100型電聯車以珍貴文物的身分再次綻現光芒,陪伴民眾迎接閃亮嶄新的一年。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
108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1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