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執行時間112天

食在安心E起來

發布於2015-09-23截止於2016-01-13

說明

 

您知道在外表舒適氣派、餐點美味、服務親切的餐廳婚宴場所的料理台上倒底是乾淨整潔?
還是小強們競賽的運動場?有沒有過期的陳年食材、調味料?
萬一遇到火警,我們會不會因業者堵死逃生通道而成為威爾康事件第二(您或許會認為吃個飯而已,但提醒您,在各行各業中,因火災而致消費者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件即是威爾康餐廳大火案)?

 

我們不必要為了吃飯,冒這麼大的風險,政府也不該讓人民只是吃頓飯就會冒這些危險。所以各地方政府都有相關的稽查作為,但罰鍰並不是促業者改善最大的動力,消費者會不會因此不上門消費才是影響業者能否改善最關鍵的因素。

 

為了讓餐飲安全的自主權回到消費者手中,臺中市政府將建置樂活臺中食安篇APP,將臺中市政府相關機關聯合稽查結果,利用簡單的紅綠燈概念,將餐飲業者不會告訴您的衛生、建管及消防安全狀況,統統告訴您。讓消費者擁有翻轉臺中市餐飲環境的力量,真正成為消費的主人,為您親愛的家人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用餐環境,也讓臺中市成為一個宜居城市。

 

計畫目標

 

  1. 將分散於各機關之稽查資料(如食品衛生安全、公共安全等)彙整,透過本案的建置,由政府機關提供公正且清楚的查核資料,讓消費者隨時了解所欲消費餐廳相關資訊,甚至未來逐步發展至護理之家、老人安養中心、身障照顧機構、托育機構…等,全方面提供臺中市消費者各層面的安全消費地圖資訊,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促進各行業提升服務。
  2. 在發生重大食安事件時,蒐集並彙整確認業者相關退費地點、品項及條件後,整理公布在App中,即時提供消費者快速查詢之功能。
  3. 設立食安知識專區,宣導有關食品、建築、消防安全的小常識,建立民眾對於餐飲及公共安全正確的觀念。

 

計畫推動

 

推出「樂活臺中食安篇APP」,將「食品安全」、「建築安全」、「消防安全」等三大面向做資訊整合及呈現,讓市民能隨時掌握用餐環境安全、退費事件處理方式及查詢相關消費即時訊息等好用功能
目前提供市民5大類,共計12餘項功能

 

  1. 食在安心
    目前提供臺中市300平方公尺以上大型餐廳稽查結果及記錄,並以地圖方式呈現周邊附近的餐廳。
  2. 退費資訊
    食安事件發生時彙整相關資訊、退費規定及地點,並增加條碼辨識功能
  3. 食安小學堂
    提供食品、建築、消防及消費相關等相關問答集,針對食安事件定期更新食品添加物對人體傷害的說明
  4. 活動訊息
    提供最新消費資訊、活動訊息等
  5. 線上申訴
    連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系統

 

食在安心
下載全部

拔尖典範計畫_消費者權益保護業務食在安心E起來 ─樂活臺中食安篇APP─

留言總數 1101留言 785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