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農業部

農村再生第三期(109至112年度)實施計畫-農村人力及教育推廣(109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9年01月01日結束於112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9/01/01
  (第2年 / 4年)
   
   
   
完成了
112/12/31
計畫類別
社會發展
管制級別
部會管制
管考週期
季報

計畫核定情形

農村再生第三期實施計畫(109至112年度) :行政院108年05月03日院臺農字第1080011958號函

總計畫經費

2,000,000(千元)

落後原因分析

一、配合本會農村再生政策執行。
二、依撙節原則節省開支。
三、受新冠肺炎及大環境景氣低靡、人力不足等影響,部分案件取消。

機關因應對策

一、配合農村再生政策積極推動、加速執行。
二、結餘款將滾存農村再生基金專戶。

計畫摘要

1090359:農村人力及教育推廣
一.鼓勵青年回留農村及農村再生教育推廣訪視及查核作業
二.持續辦理多元增能輔導農村自主能力提升相關培訓
三.輔導農村文化技藝保存累計40社區
四.推廣優質農村體驗媒合上架20個農村體驗商品

年度目標

藉由開設目標導向增能課程,厚植農村在地人才專業素養,培養社區居民具有自我管理、學習、規劃等多樣能力,並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回鄉服務農村社區,積極參與協助農村社區多角化經營與產業加值之目標。

重要執行成果

一.農村再生著重農村人力資源的厚植與人口質量提升,鼓勵青年依所發掘之農村問題導入創意構想,以共同合作方式經營農村,協助地方產業跨域及特色亮點等區域發展,100年起即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逐年深化青年培訓機制,迄今已建構大專生洄游農stay、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畫及青年回鄉行動獎勵計畫,至今培訓人數已突破10,000人。
二.109年遴選10處示範區域與議題,(首都文創空間農村入口、大溪農村生活想像聯盟、香草野草聯盟、茶想培育基地、宜蘭策略聯盟、台東青年交流聯盟、農村教育策略聯盟、循環經濟聯盟、高屏青年交流聯盟、農村工藝聯盟),並在各區域與議題進行設計行動,以工作坊與講座形式,導入公、私部門資源,透過交流建立合作串連機會,藉由設計讓參與10大區域與議題的團隊共創未來的行動。
三.109年9月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農村再生成果聯展暨嘉年華會」,將農村再生歷年推動成果彙集展出,讓民眾透過展場的呈現瞭解農村再生推動10年的成果,計超過155,000人次參與。
四.形塑農村工藝傳統、創新風貌,打造農村多元產業,透過分級輔導,協助農村社區技藝深化、工藝產品開發。

農村再生第三期(109至112年度)實施計畫-農村人力及教育推廣
109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