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
執行時間3137天

新竹縣政府「源頭及產製流通業務」安心伴手禮-魅力竹縣 (東方美人茶、柿餅、桔醬、仙草) 拔尖計畫

發布於2015-09-25

說明

新竹縣三面環山,土地面積1,427.5931平方公里,其全縣的地形除鳳山溪,頭前溪河口一帶沖積平原以及部分河川古地外,其餘大多為丘陵,台地及山地。

新竹縣的地形以山坡地為居多,主要生產的特用作物為茶葉仙草等,但後來因人手不足,產量減少的情況下收益便少,造成作物的生產成本與收成後的利潤無法平衡,加上台灣加入WTO 後茶葉大量進口,產生衝擊,農民耕作意願因而降低,使茶葉的收穫面積大幅減少。目前茶葉產量約佔新竹縣特用作物總產量43.91%,仙草約45.44%,另外特用作物之其他類別約佔了10.65%。關西地形多屬丘陵山坡地,雲霧繚繞的山間氣候,符合仙草每年三月開始種植需要大量水氣的條件;九月份仙草採收後,乾燥的氣候及新竹著名的九降風(東北季風),成為仙草採收後風乾的天然工具。關西因而成為島內首要的仙草產地,所種植的仙草產量佔全國八成,品質也最好,香味濃厚、膠質含量高,各地做成燒仙草的原料幾皆來自於此,關西因此有著「仙草的故鄉」之稱號。60年代之前,仙草原本只是農家的副經濟產品,但近年來看中其利潤,關西地區農民紛紛將稻田轉改為仙草田,過去先民眼中的野草已成為寶貝草。目前關西仙草種植總面積約200公頃,仙草乾年產量約120萬台斤,田畝集中在118縣道旁的石光、上林、新力及南和里一帶。不同於中南部仙草栽植,關西仙草獨樹一格採無性繁殖,以維持仙草優良品種。仙草生長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裡,幼苗期僅需施用一些肥料,由於葉片背面有絨毛且逐漸變粗,蟲害少,不太需要施用農藥,使用除草劑亦少,可說是相當符合健康概念的農作物。

    由於仙草若等到開花後再採收,植株營養都已消耗殆盡,熬煮出的仙草汁可說是風味盡失,因此仙草農都會在中秋節過後,搶在仙草開花前採收。仙草乾經過儲存後,凝膠強度會大幅提高,因此仙草加工廠用來熬煮萃取的仙草乾,至少要儲存2年以上,才能煮出濃味郁香的仙草茶,而仙草乾只要保持通風,可存放達8年之久。

    第二大類特用作物為茶葉,產量最高的地區為峨眉鄉,佔全縣茶葉總產量的36.31%,而產量次多的地區分別為關西鎮(24.25%)、新埔鎮(19.97%)以及湖口鄉(12.33%),峨眉、北埔鄉東方美人茶聞名遐邇、關西仙草因養生概念越來越受到民眾青睞。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椪風茶、福壽茶、舊稱番莊烏龍,客家人亦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或稱為蜒仔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臺灣茶葉改良場公佈的發酵度為60%,新竹苗栗地區茶農所製的發酵度則多達75-85%,使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臭菁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台灣的新竹、苗栗一帶。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的茶種有「青心大冇」、「白毛猴」、「台茶15號」、「台茶17號」,其中以「青心大冇」品質最佳。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即端午節前後10天,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製茶過程的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有濃濃的蜂蜜香、熟果味,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Oriental Beauty)。

    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因而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唯今礙於價格及大陸及國外茶業充斥,有可能九十九%都是越南茶混本地東方美人茶以平衡價錢,市售包裝茶葉中,國外進口劣質茶混充嚴重。茶葉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國內每年進口兩萬五千公噸茶葉,七成四來自越南,市面充斥拼配茶葉,進口茶葉數量比台灣生產的茶葉還多,還以進口茶混充台灣茶販賣,不僅壓縮本土茶產業的生存空間,還賠上台灣優質茶葉的信譽,如何才不會讓不肖業者魚目混珠;不但確保茶農和消費者權益,也可以防杜外地茶濫竽充數。樹立新竹縣優質自我品牌。

     台灣用來製作柿餅之品種有石柿及牛心柿, 石柿豐產、品質佳,為製作柿餅之良好品種,平均果重在100公克,果實呈饅頭形,果頂鈍圓,果實呈黃色,果肉淡黃色,質細纖維少,新竹地區種植約10月中旬成熟,唯一缺點是製成之柿餅較小。牛心柿果實中大,平均果重160至180公克,果型心臟形,果頂鈍尖,蒂窪淺凹,萼片較小且反捲,果皮橙黃色,果肉黃色,汁多質細,10月上旬成熟,水分含量較高,以往大多製成脆柿,近年因加工技術之改善,已可利用牛心柿製成柿餅,製成之柿餅大,深受消費者喜愛。

    新竹柿餅(柿干)在新埔鎮的旱坑里已經有160年的歷史了,在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項特殊的產品,竹塹地區的柿餅產區大多集中在北埔鎮和新埔鎮旱坑里一帶。台灣的柿子主要的產地並不全是在新埔,其他地區例如台中東勢鎮、嘉義番路鄉、苗栗公館鄉、台東卑南鄉及新竹的北埔等,產量也都蠻豐盛的,說起來新埔地區的柿子產量並不算多,可是卻成為全台加工柿子的重鎮,這是因為新埔地區,跟其他地方相比,有著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形。

    新埔鎮由於丘陵地的關係,且本身乾燥少雨的氣候,再加上旱坑里每年在9~12月吹起的乾燥風,也就是當地人稱的九降風,九降風具有天然烘乾的效果,這使得自然的地理及天候條件,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及脫水等要件,因此新埔鎮所生產的柿餅特別香Q好吃,遠近馳名。

    作為柿餅原料的台灣原生柿子由於苦澀質硬,需要經由浸泡、曝曬、乾燥、脫水等手續來去除澀味並進一步轉為香甜的柿餅。精緻的過程大抵可以分為洗淨、去皮、上架風乾、撥開沾黏的柿子、上架曬乾,最後整理外型並檢查品質就可以包裝上市了,整個過程大約一星期就可完成。經由削皮、日曬、脫水等程序精製的柿餅不僅原有的營養成分被保留下來,更增添香甜的風味,並能長時間保存。

     「仙草」之名稱首見於中國藥植圖鑑,在「職方典」稱之為仙人草。又稱為田草、洗草、仙草凍、仙草乾、仙草舅,泰雅人稱Supurekku,排灣族人稱ryarikan,英文名稱為Mesona或Chinese mesona。「仙草」名稱之由來有二個仙風道古的傳說:第一個傳說: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草。第二個傳說: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重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仙草」。近年因進口價錢與農民種植價錢差距甚遠,為避免仙草與茶葉走上同一命運,事前防範為當務之急。

     桔醬每年生產的期間大概從農曆10月半開始製作,約一個月的時間。以往大概可以生產七到八萬瓶,目前市場雖沒有太大變化,但年青一輩大都有自己的事業,無暇兼顧,因此只有減量生產,加上天候因素,產量無法控制,為兼顧市場需求,部分業者會在桔醬中添加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限。加入糖精增加甜味,酸桔,除了果、皮分離外,還得保持桔皮的完整。果肉部份要去籽,果皮則要將內層的白色部份磨掉,為的就是要留下酸桔皮的香氣及精油,最後還是會和去籽後的果肉一起處理。橘皮香氣濃郁但會有農藥殘留疑慮,輔導農民種植無毒,業者未添加防腐劑、糖精讓民眾安心,用客家桔醬融入世界飲食中,取代番茄醬在世界飲食之地位。

二、問題評析(現行執行工作之檢討)

    如前言所述,在台灣的許多農產品多呈帶狀方式種植栽培,擴及幾個縣市等行政區域,東方美人茶、桔醬、柿餅與仙草等產品也不例外,在鄰近縣市也有栽種與製造。農產品具有進入門檻低、有歷史傳承等因素會在發展初期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但假以時日就會脫贏而出,獨占鰲頭,甚而會雄霸一方。本縣這些類產品已有多年傳脈且口碑卓著,要強調是縣內獨特商品是有其困難與困擾,然如何強化產品特色且無食安顧慮,都是縣府單位與業者所要面對與繼續努力的目標。

文章完整內容可參閱附件檔案

新竹縣政府「源頭及產製流通業務」安心伴手禮
下載全部

新竹縣拔尖計畫-源頭及產製流通業務

下載全部

魅力竹縣~在地特色伴手禮,食在好安心!檢驗報告結果全數合格!

留言總數 10留言 9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