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重複)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執行時間3131天

時食把關,食事心安-臺南市政府校園食安管理

發布於2015-09-30

說明

臺南市有281所中小學及分校,每日供應約15萬學童午餐,其中有9成左右學校自設午餐廚房自辦午餐,因深感學校午餐不僅只是單純「吃」的議題,背後其實涵蓋了農業生產、食品管理、餐飲健康、資源認知、文化教養等營養教育與行政管理等事項,賴清德市長在101年3月19日校園低碳在地食材座談會揭示台南市的教育政策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外,正式加入第六育「食育」,緊接於101年7月16日制訂「臺南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臺南市學校午餐之辦理併重興利與防弊,統合食育教育(文化)、食品稽查(衛生)、推動在地食材(農業)等方向,希望學校在提供學童健康午餐同時,亦能將前開理念落實教育,培養其對於飲食的正確觀念,進而實現健全的飲食生活。

尤其近幾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毒奶粉、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問題醬油、毒澱粉、胖達人人工香精、混合油與銅葉綠素及劣質混充米等標示不符事件,使得消費者人心惶惶,食在難安。此外,接二連三爆發的學校營養午餐弊案使得家長對於孩子的營養午餐食材安全日益重視。如何教導孩子從小吃對食物、認識並就近選用在地食材,養成其對於飲食的正確觀念,以減少文明病的發生,是國民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刻不容緩。

為此,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於104年4月10日於臺南市擁有最大校園農場,並長期深耕食育推動的官田國小辦理校園午餐5星記者會,會中賴清德市長示範5星計畫中的食材登錄系統查詢及校園農場體驗,會場中也展示學校開心農園成果。

臺南市學校午餐5星計畫分別為「食材登錄,尚放心;校園農場,尚開心;在地食材,尚安心;訪視稽查,尚用心;永續環保,尚有心」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