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執行時間3132天

灌溉水源品質提升及農產品安全促進

發布於2015-09-30

說明

台灣近30年來以經濟發展為主導方針,致使我國工商業蓬勃發展,創造令人稱羨的經濟奇蹟,然土地規劃卻未能即時搭配,使得農業區中常混雜著工廠等事業單位,因未能妥善規劃灌排分離,導致灌溉用水遭受工業廢水直接或間接污染,爰此,長期引灌可能含重金屬之水源,導致重金屬累積於土壤中,進而污染農作物並危害到國人飲食之安全,甚至引起食安風暴的危機,造成國人對於本土農產品失去信心,間接衝擊本土農產品的競爭力,爰此,本計畫期能先透過現有污染問題分析農地污染解決方案,避免再度發生食安問題,危害國人健康安全,並藉此作為監控農作物食品安全之第一道防線。

桃園農業永續發展

留言總數 344留言 180 關注

機關回應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2016-01-21

民眾提問:繼續加油,保護農地灌溉用水

環保局為避免污染改善後農地再次遭受污染,積極推動污染源預防及削減工作,推動貓頭鷹稽查專案,於假日夜間等離峰時段加強稽查,並運用智慧稽查,搭配天羅地網水質監測(視)系統、電子腳鐐、管中探測器等科學儀器,提升有效稽查率,善用稽查人力,糾舉不法廠商。
除此之外,桃園市環保局已率全國之先,依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條第二項授權,劃設桃園市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為總量管制區域,目前已送環保署進行審查,核定後即公告實施。管制污染物包括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六項重金屬,農業引灌的河流或水體水質中,不符合灌溉用水標準的地區被劃設為一級管制區,列為一級管制區後,製程中會排放這六項重金屬的工廠將不得設立,對既有的工廠而言,排放標準也從現行的「放流水排放標準」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如違規經撤銷許可後則不再核發。其他列為二級管制區內工廠之放流水則加嚴一倍,環保局希望透過總量管制,來減少重金屬排放總量,以確保灌溉水源水質無虞。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2016-01-21

民眾提問:請為市民的農產品安全把關!加油!

桃園市政府為促使全民參與監督,於市政會議通過「桃園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並於1月20日發布實施,將提供檢舉獎勵金,鼓勵民眾及公司內部員工勇於檢舉水污染違規事實,遏止不法業者污染河川行為。市府將視違規情節,提撥實收罰鍰金額10%到20%做為檢舉獎金,若為公司現職員工檢舉不法重大案件,檢舉獎金核發比率提高至實收罰鍰金額50%。

環保局指出,民眾只要出具真實姓名並以書面、言詞、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網路等方式,提供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對象及相關證據資料,經查證屬實並據以裁處,且實收罰鍰金額達10萬元以上,經審核通過後,按違規行為如屬放流水超標限值5倍以上、繞流、稀釋、處理設施與設備功能不足、未維持正常操作、注入地下水體或排放於土壤等情節重大且嚴重污染水體者,以實收罰鍰20%發給檢舉獎勵金,其餘一般性違規者則以實收罰鍰10%發給。若屬現職員工檢舉自家公司者,則提高獎勵以實收罰鍰金額50%為上限發給獎勵金。

環保局表示,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4年2月4日公布修正「水污染防治法」,罰鍰上限提高至2000萬元,且加重負責人刑責,業者平時即應依許可內容妥善操作並確實維護廢(污)水處理設施,並依規定排放及進行相關檢測申報作業,以免受罰。

環保局強調,污染稽查沒有假期,更不受天候影響,不論天冷、下雨,都會排班稽查。對於只求私利罔顧公益,一再污染環境的投機業者,稽查取締絕不手軟。對於稽查告發後,仍不思悔改,繼續違反環保法規的不肖業者,不排除勒令停工,甚至移送法辦。同時籲請所有關心環境的民眾,多加利用免付費報案專線0800-066666,以及市府環保局陳情檢舉專線03-4626508,第一時間提供線索給環保局,加速查緝時效,共同打擊污染犯罪,維護清淨的生活環境。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2016-01-21

民眾提問:桃園灌溉用水品質尚有很大提升空間,加油。 建議寬列預算,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把脈。

環保局為避免污染改善後農地再次遭受污染,積極推動污染源預防及削減工作,推動貓頭鷹稽查專案,於假日夜間等離峰時段加強稽查,並運用智慧稽查,搭配天羅地網水質監測(視)系統、電子腳鐐、管中探測器等科學儀器,提升有效稽查率,善用稽查人力,糾舉不法廠商。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2016-01-21

民眾提問:加油加油

環保局特別將環境污染監控中心與現有位於中壢辦公室的環保報案中心加以整合,除了可以充分運用人力資源外,更可在監控污染發生之際立即研判分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目前已完成天羅地網預警監控系統8處水質測站監測站建立,也整合了空氣品質、水質、事業廢棄物管理、陳情案管理、航空及一般噪音監測、污染源管制系統、圖台系統、稽查派遣系統及GIS地理資訊等業務資訊,除了提供稽查人員完整管制資訊輔助判斷稽查時機外,希望每件陳情案件平均處理時間能再縮短至4小時以內,其中4小時到場稽查比率也可由75%提升至85%以上,對於公害污染問題可更加即時掌握。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