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臺東縣政府
執行時間157天

網網相護

發布於2015-09-25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壹、前言

本縣地緣稍偏,人口較少,消費行為相對單純,尤其除台東市外,幾屬偏鄉,資訊解讀能力較弱。以近年來重大消費爭議問題,本縣所提起爭議之事件並不多見,更遑論集體消費爭議之發生。以102年大統長基油品事件,亦僅有28人由本府轉介社團法人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集體訴訟。
    食品的不安全,所涉及的消費者人數往往眾多,加之就個別消費金額不大,且消費證據難以保存,所受損害舉證困難,此類消費者權益受損,不能期待業者善意而獲圓滿解決,尤賴政府以簡明快速之方式,告知消費者消費資訊及消費警訊,並聯結各資訊資源,用最快速簡易之路徑,協助消費者獲得適當的賠償。
    本計畫以適時發布食安消費資訊及食安警訊,事前提醒消費者合理消費、聰明消費,避免危險消費行為,並由該二資訊及警訊之提供下,聯結民眾可運用之各申請、申訴、陳情、意見反映管道,可以同時促使行政監督及私權保障。
    本計畫之執行方式,先結合本縣(府)現有及相關網路資源,以網路聯結網站資料庫及各民眾可利用反映管道,簡明方式告知行政監督及私權保障途徑,迅速獲悉消費爭議可能發生之情況,主動處理,以期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

 

  • 計畫目標
  • 以簡明迅速食安專區的網路聯結各私權受損之申訴與檢舉不法之各種管道,方便消費者行使損害賠償之請求及吹哨之意願。
  • 本計畫之實施,不增加預算及員額。
  • 初步以各參與本計畫之單位(機關)建制之食安專區(頁)點閱數及使用之滿意度為計畫目標計畫目標達成之基準。
  • 點閱數以每月1500人,滿意度在滿意程度以上達百分之75。
  • 執行方法步驟
    •  
  • 縣網食安專區及食安專屬網頁之設計與建制與相關食安網站之聯結,由本府計畫處協辦理。
  • 參與本計畫之衛生局、環保局及農業處之食安專屬網頁或專區由各參與單位建制並負責評核基準之各數據。

三、 網站頁聯結圖示及說明:

        詳見政策照片

  1. 進入台東縣政府全球食安資訊入口網站(設於台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站首頁)有消費資訊、消費警訊等選項供民眾選擇想了解的食安消費之訊息,並有單位選項提供民眾選擇想了解之該單位的資訊;也有提供直接做消費線上申訴與投遞縣民服務信箱的選項並直接連接該系統網站,頁面也有提供各單位所提供即時的消費訊息,使民眾更快了解現在發生甚麼消費大事。
  2. 各單位(農業處、衛生局、環保局)網頁除了提供消費相關資訊外,更有提供各單位的檢舉專頁、縣民服務信箱與消費者線上申訴之網站連捷,方便民眾提供意見與申訴,並有提供1999與1950等專線提供民眾諮詢與申訴。
    •  
  • 參與本計畫之局處:臺東縣衛生局、環保局、農業處、計畫處及消費者服務中心。
  • 盤點本府現有網路資源。評比小組提出建議交執行後十日內。
  • 參與局處之網站(食安專區)及資料庫之建制及聯結。104年10月底前。
  • 宣導網站功能:
  1. 透由行政體系宣導___縣府各局處、鄉鎮市公所、各村(里)  辦公處、各戶政事務所、各衛生所、各學校。
  2. 各大賣場、車站及機場。
  3. 以有區域線電視跑馬燈、海報、本府各宣導品,配合各項宣導活動等。

  

  • 評核基準
  • 依實際網業內建統計之點閱數及滿意度為評核基準。
  • 以網頁統計數量達預計目標之百分之八十為達成計畫目標。

   伍、預期效益

  • 以消費者的角度,充實的新消費資訊,使消費者「知」保護自己,減少消費糾紛。
  • 以簡明的網路資訊,鼓勵吹哨者並方便消費者主張權益。

 

 

網站頁聯結圖示及說明

留言總數 3留言 5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