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福建省連江縣衛生局
執行時間157天

紫色物語-紫貽貝

發布於2015-09-25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馬祖連江縣緊鄰大陸福建沿海,由「微島群」所構成的行政轄區,行政區域劃分成四個鄉(南竿、北竿、東引、莒光)由五個島嶼所組成,鄉與鄉之間的交通以船隻為主。早期移民以福建沿海漁戶為主,其發展特性一直到民國38年前後有關鍵性的轉變,一夕之間從海上漁民棲息地轉變成為在全球戰略關係中的軍事防禦前線。民國45年開始實施戰地政務後長達36年的軍隊駐防,軍隊的進駐改變的馬祖發展出以軍需依賴為主的經濟基礎,民國81年起,馬祖解除戰地政務還政於民,駐軍逐年裁減,經濟也逐漸轉向以觀光產業為主軸。

    俗話說「靠海吃海」,但現今地區真正從事漁業的漁民已寥寥無幾,部分是從事海上交易,與大陸漁船從事海上貿易。早期市售食品除了由台灣購得,從大陸走私進口無論是蔬果、魚產、水產養殖品、肉品及其他雜項食品等均有,近年因大陸生活水平提升,食品價格亦提高,加上境內緝私嚴格,使得走私銷往地區產品數量、品項減少,由於地區人口數不多就104年2月馬祖地區人口數統計共12,534人(男:7163人;女:5371人)分散於五個島嶼,人潮商機有限,裁軍後消費人口更少,為拓展商機帶動地方產業,近幾年積極發展觀光藉以增加地區商機,目前馬祖地區地方特產以養殖水產品—紫貽貝(淡菜)最為火紅,淡菜香也是觀光客最愛,而宅配業務興盛使得淡菜也以空運赴台保持鮮美口碑佳。馬祖地區水產食品養殖業均為小規模家庭式自產自銷,希望能藉好山、好水、好口味吸引遊客。本縣為建立良好水產追蹤追溯管理制度及輔導本縣養殖業者正確的食品衛生新知,把關產品的時效性及機動性,以落實推動本縣淡菜水產品食品衛生管理工作。

    104年針對馬祖海域環境探討,民國94年起環保署已將馬祖海域納入監測範圍,監測點共四處—南竿與北竿共三處監測點、東引一處監測點。以環保署104年水質監測年報檢測項目包含PH、溶氧量、鉛、銅、汞、鋅、鎘等7項參數比較,全部項目達成率為99.9%,表示海域水質狀況普遍良好,亦顯示馬祖地區海域養殖環境未受汙染。

    104年7月起針對地區八家淡菜養殖業者掛養及市售淡菜抽檢﹐檢測重金屬含量結果均符合規定﹐同時邀請海洋生物館館長針對地區淡菜養殖業者講授貽貝類養殖之知識及技能﹐提升業者對貽貝養殖專業知能。

       為馬祖淡菜授予品牌認證及履歷標章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在執行認證前先完成漁權劃分﹐目前已完成二家漁權劃分、二家預定申請劃分﹐105年預定完成養殖業者漁權劃分。同時與海洋大學合作研究淡菜掛樣期程﹐而欲取得履歷標章業者淡菜需報關進口﹐除邊境抽驗多一道防線外亦可掌握源頭、監控品質同時掛養及市售淡菜定期抽驗。期望馬祖特有的鮮美淡菜-紫貽貝能成為觀光客及我們餽贈親友安全品質佳的伴手禮。

養殖海域水質監測

留言總數 7留言 94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