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新竹市政府
執行時間115天

食安消費資訊揭露與消費者參與拔尖計畫 -以調查反式脂肪酸危害為例

發布於2015-10-08截止於2016-01-31

說明

目前新竹市12歲以下孩共計66,255人,佔新竹市人口約15%,在成年人方面根據國民健康署台灣地區各縣市2009至2011年健康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顯示新竹市民在18歲以上過重及肥胖平均盛行率為36.8%,在台灣各縣市排名第四,低於我國平均水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我國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及糖尿病分別排名第二、第四,其中糖尿病排名略升。2006年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報導則指出每人每日只要攝取多2%反式脂肪就足以造成血液中膽固醇上升,增加23%的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有鑒於WHO建議各國2025年前完全停用反式脂肪。我國前衛生署自民國97年1月起規定包裝食品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一年前公告反式脂肪新制並在今年7月1日上路,包裝食品每100克其總反式脂肪酸(含天然或氫化)在0.3公克以上即須誠實標示。為因應7月實施之反式脂肪標示規定,以及新竹市自然人口增加率將學童的健康訂為本次食品安全議題之目標,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相關規範抽查本市包裝食品之反式脂肪含量,雖然主動抽查但其成效有限,因民眾仍不知悉該反式脂肪的危害而輕忽,為了改善過去民眾、學童在購買零食餅乾、油炸類食品、酥脆食品等對營養標示的不了解而產生資訊不對等之問題,擬定解決方案讓民眾知悉並互動參與,進而更加關心個人飲食中哪些含有反式脂肪?怎樣避免攝取?讓飲食更健康。

留言總數 10留言 24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