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內政部 內政部移民署 外交部 財政部 教育部 經濟部 交通部 衛生福利部 文化部 勞動部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 僑務委員會 大陸委員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 移民政策重點項目一:【擁抱國際人才】,您有什麼想法呢?歡迎點進子議題看更多介紹,並提供您的意見與看法!

發布於 2017-11-21 截止於 2017-12-2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1留言 0 已關注

提供意見與看法的時候,請盡量針對工作項目各點次回應,讓討論能夠更聚焦。例如對於放寬外籍人才來台居留的申辦程序要提供建議,可以在回應時註明:「有關1.2.3,我認為……。」

 

感謝您寶貴的意見與配合!

 

【擁抱國際人才】

 

重點工作

工作項目

主(協)辦機關

1.1吸引海外人士來臺投資創業,提升經濟動能

1.1.1積極推動全球招商,強化招商平臺服務效能,配合國內經濟發展,開發多樣化投資標的,建構具國際吸引力及永續發展之投資環境,促進經商容易度並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經濟部(外交部、僑務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

1.1.2鬆綁相關法令限制,吸引僑外投資來臺,活化經貿環境,創造就業機會,以提升經濟動能。

經濟部(內政部、外交部、僑務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

1.2建立彈性優惠攬才制度,提升人才來臺誘因

1.2.1進行產業人才需求評估,積極引進技術與研發人才,支援產業升級轉型,以擴大內需、帶動就業與創新

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

1.2.2調整教研機構彈性薪資制度,以利留才、攬才。

國家發展委員會(教育部、科技部)

1.2.3放寬及簡化外籍人才、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來臺工作之簽證、居留或永久居留之各項驗證、申辦程序及規定。

內政部(外交部、勞動部、國家發展委員會)

1.2.4研議具國際競爭力的租稅優惠政策。

財政部(經濟部、外交部、內政部、僑務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

1.2.5修正取得永久居留權之外籍人士納入勞退新制之適用範圍。

勞動部(外交部、內政部、國家發展委員會)

1.3加強海外僑民聯繫,鼓勵返國發展

1.3.1加強僑社經營與聯繫,強化對外訊息傳播及宣導。

僑務委員會

1.3.2配合國內產業發展需要,通盤檢討僑民入出境及居留、停留相關規定,以鼓勵並吸引海外優秀僑民及其子女返國就業、創業,提升產業動能。

內政部(勞動部、外交部、內政部、僑務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

1.4營造友善國際生活環境,建構外籍人才留臺生活誘因

1.4.1強化外來人士專屬多語諮詢網絡,充分提供在臺生活、就學、依親、工作所需相關資訊,縮短入境後生活適應之時間,並降低生活中之不便利性(如申辦信用卡、貸款、通訊服務、網路訂票、購物、掛號)。

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僑務委員會)

1.4.2 研議鬆綁在臺灣地區出生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之外籍新生嬰兒,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免除在臺居留滿6個月之限制。

衛生福利部(內政部等)

1.4.3配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之研議制定,鬆綁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之外國專業人才,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免除在臺居留滿6個月之限制。

衛生福利部(國家發展委員會)

1.4.4協助外籍人才子女在臺就學。

教育部(外交部)

1.5提升通譯服務,建構友善環境

1.5.1充實通譯人員資料庫,提升通譯人員專業知能。

內政部(勞動部、國家發展委員會)

1.5.2整合現有資源,深化外國人多語諮詢專線(0800-024-111),以提供移入人口方便且即時之全方位諮詢服務,使之得以快速明瞭政府所提供之各項服務。

內政部

1.6積極吸引僑外生來臺就學,充實國家人才庫

1.6.1檢討鬆綁僑外生來臺就學相關法規,增編獎學金吸引東協及南亞學生來臺留學進修。

教育部(外交部、內政部、僑務委員會)

1.6.2配合國內產業需求,促進高等及技職學校與當地學校合作與雙向交流。

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

1.6.3檢討鬆綁工作限制,提供優惠措施,俾吸引其留臺長住發展,使人才來源更加多元化。

勞動部(內政部)

1.6.4建立與強化人才供需媒合平臺功能,掌握僑外畢業生在臺就業動向,幫助企業媒合所需人才。

僑務委員會(教育部、勞動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