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內政部 內政部移民署 外交部 財政部 教育部 經濟部 交通部 衛生福利部 文化部 勞動部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 僑務委員會 大陸委員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您對於「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歡迎大家來開講!

發布於 2017-11-21 截止於 2017-12-2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8留言 4 已關注

您對於「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歡迎大家來開講!

政府將推動移民政策推動策略,您認為新增訂之草案有何待改進之處?應努力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為什麼要推動「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

 

一、近年來我國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導致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大量高階及專業人才外移,移入人口則以婚姻移民為主,藍領移工填補基層勞工缺口,白領高階人士則占少數。隨著全球人口跨境移動日益頻繁,世界各國移民政策多以延攬專技及投資人才為主要考量。

 

二、內政部為配合政策,彙整相關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政府各相關部會之意見,擬定「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以為因應。

 

【What-政府訂定「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內涵為何?】

 

鑑於移民政策涉及國家安全、經濟發展、人力資源、社會融合與文化認同等多元面向,爰以「人」為本,填補人力、厚實人才、增加人口的概念,希冀達成「擁抱國際人才、填補人力缺口、落實人權保障」三大理念及「進得來、留得住、有尊嚴」三大目標,統籌規劃及協調推動移民目標及政策。

 

【How-如何推動「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

 

一、「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已於105年12月19日成立「移民政策小組」,推動移民相關政策,政策小組定位為跨部會政策協商平台,由國發會主任委員擔任執行長。並分設「移民目標研擬」及「移民政策擬定及推動」二個工作小組,前者由國發會負責幕僚作業,掌握移入人口發展動態,訂定上位移民目標;後者由內政部負責幕僚作業,統籌協調相關部會資源,研訂並推動移民政策。

 

二、內政部為配合政策研擬之「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係跨部會政策,由各相關部會共同推動及執行,並定期滾動檢討與調整相關內容。

 

【換您說說看?】

 

為使「移民政策推動策略」更加完善,廣泛傾聽民眾對於此策略之看法,您所提供的寶貴的意見,將作為重要之參考。

 

機關綜整回應

內政部移民署 2017-12-14

綜整回應:

感謝網友們的參與。本案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6年11月24日發社字第1061302609號函示,考量「移民政策推動策略(草案)」行政院已指示相關機關再行研議,因此,暫緩於線上徵集各界意見。針對目前已提出的具體建議,相關機關都將列入未來研議推動的重要參考。再次感謝各位提供的寶貴建議!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