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法務部法制司

公告周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發布於 2017-07-21 截止於 2017-09-2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5留言 1 已關注

一、為廣納各界意見,公告周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詳如附件)。

二、對於本草案如有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於草案刊登本平臺之次日起60日內,於討論區提出您的寶貴意見。

三、另本草案亦公告周知於法務部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moj.gov.tw)之「業務宣導」區。

機關綜整回應

法務部法制司 2017-09-28

綜整回應:

權責機關:法務部(法制司)

諮詢日期:106年7月21日至106年9月20日

回應日期:106年9月28日

一、諮詢主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二、諮詢內容:廣徵各界對於草案之意見,俾利修法更臻周延。

三、分析說明及參採情形:

       本草案預告期間,網友留言共計4則,我們將其分類並彙整回應如下:

(一)有關文字修正建議部分:

     網友留言所載之文字修正建議與草案條文文義類同,爰不予採納,維持原草案條文。

(二)有關法令檢討之相關建議:

     1、草案第8條所定「兩公約人權報告提出後次年」旨在明定各級政府機關法令檢討之起算點,非規範法令完成修正之時點;故留言所載草案第8條限縮為「1年」完成一節,洵屬誤會。

     2、本部對於各級政府不符兩公約之法令及行政措施,均持續追蹤其檢討進度中,並已將該進度置放於「人權大步走專區」(網址:http://www.humanrights.moj.gov.tw)→「兩公約相關規定及研究」→「法規檢討」→「違反兩人權公約之法令及行政措施檢討進度」項下,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3、又部分機關迄今未完成法令之制(訂)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或因囿於立法院審議時程、或因尚須凝聚修法共識,惟均已積極辦理中,在尚未完成相關修正前,亦已提出因應措施以為因應(請參「263則違反兩人權公約未修正完成案之因應措施清冊」,該清冊亦置放於人權大步走專區,網址同上)。

四、感謝各位在草案預告期間對於本草案的關注以及提供寶貴的建議,讓我們的修法更臻完備。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