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農業部

公民參與,共同譜寫給下一世代的農村發展備忘錄

發布於 2018-03-12 截止於 2018-05-02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2留言 1 已關注

農村發展備忘錄 願景擘劃

背景說明:

 

「無論是農民、農業的問題,都還是要回歸到農村來解決,也必須要面對民眾…

從食品安全到食農教育與體驗推廣,都是全民的議題。」

「台灣農村的希望與改變,也是台灣的希望與改變。」

─摘錄自2017農村發展論壇(2017/12/18-19)

 

農村發展與全民相關,全民共同關注農村發展。農村發展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承載著居住於農村內部民衆生活需要與來自農村外部的社會環境期待(見下圖)。

 

農村發展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

 

 

 

 

農村要有多元價值,更需多元價值的對話,歡迎各界為農村發展備忘錄提出獻言,透過相互對話,期能找出最適切的、可能的經營方式。

 

為什麼在此時規劃農村發展備忘錄?

農村是承載農業發展的空間場域,除了擔負糧食生產的重要功能,在晚近農業多功能性(multi-founctionality)的討論中,農村還具有許多受益於農業發展正面外部性的功能,包括:環境維護、生態棲地、社會文化的發展、提供適意性的休憩空間等。因此,農村也是傳承社會文化的基地,更是國土永續發展的重要資產!

農村再生2.0開展出四大政策軸線:
1、地方能力營造及夥伴關係;

2、提升農村之農業生產競爭力;

3、保存並改善農村和諧景觀及生態永續環境,及

4、農村生活品質與經濟活動多樣性。

 

期透過農村發展備忘錄的規劃,擘劃未來我國相關政策施行願景,宣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保存、維護臺灣饒富生機與文化底蘊之農村環境永續發展之決心。

農村發展備忘錄 願景擘劃

 

  1. 生活的農村

農村是提供宜居生活的空間,有別於都市,農村展現了當代社會公民嚮往之生活風格,包括:樂活、慢活等價值的提供。

  1. 工作的農村

農村是能夠提供當代社會多元就業機會的環境,在產業發展上係指以農業為核心,延伸包括農產加工、農村服務等六級產業化之發展。

  1. 守護的農村

農村乘載、守護著當代社會所珍視之各類資源,包括:農業地景、產業文化、自然資源,及相關技術等傳承與襲產。

  1. 生機蓬勃的農村

在均衡城鄉發展的基礎下,農村是一個自然資源豐饒,並充滿活力、洋溢希望的社會環境。

 

將如何參與備忘錄之譜寫?

                                                                                                  

眾開講討論平台:資訊公開與意見匯蒐

 

意見回饋至公民審議工作坊

 

以審議思維滾動式修正農村發展備忘錄

 

即日起透過眾開講網路參與平台協作,並配合後續公民審議工作坊之規劃,農村發展備忘錄之譜寫將會是持續的動態過程:

 

█首先,本專區依據當前「農村再生2.0」四項政策軸線規劃「子議題區」,製作發布相關計畫之紀要圖說與公開資訊,讓民眾更容易且快速地了解相關議題,提出意見討論。

█討論區與子議題區之網路意見蒐集,經彙整判讀與資料討論分析,將納入相對應政策主題之公民審議工作坊(預定於107年4月前辦理)議題討論:工作坊將邀集長期關注農村發展政策與執行經驗之非政府組織(NGOs)、專家學者、農村社區居民/協會組織、農村再生顧問/輔導團隊等利害關係人,擴大公民參與。

█透過民眾網路意見彙整反饋、工作坊實錄等資訊分析,對農村發展備忘錄草案進行滾動式擴充、增補與修改,由下而上持續影響議題討論與研展。

                                                                                                                             

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