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農業部

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系列活動起跑

發布於 2018-05-04 截止於 2018-06-1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0留言 2 已關注

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

      隨著內外環境變遷,農業一直在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曾5度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從民國71年開始,每隔4到6年都會舉辦一次全國農業會議,來凝聚下一階段農業發展的方向。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人力老化、勞動力缺乏、科技發展趨勢、消費者食安意識提升、推動食農教育、農業部成立在即之契機,以及為體現社會各界對臺灣農業改革之殷切期盼,規劃107年度辦理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並以「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為中心議題。本次會議之目的,係邀請農業先進及社會大眾參與討論,調整臺灣農業產業結構及擘劃未來發展藍圖,逐步達成全民農業目標。

      近來農委會已蒐集農業重要課題,初步整理歸納後,將討論各界常關心的四大主軸如下:

主軸一:安全-農產品生產與食農教育

糧食是維繫人類生命和健康不可或缺的基本物質,如何穩定提供充足且安全糧食是重視議題。近年來國人對於食安日趨重視,強化農產品安全、溯源管理等議題為施政重點;此外,食農教育為連結消費端與生產端的重要溝通管道,可將珍惜食材、認識土地、瞭解國產農產品等理念傳遞給消費者,進而帶動購買國產農產品或體驗農村生活。

主軸二:永續-農業資源與環境永續發展

為確保農業資源與環境得以永續發展,並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之影響,維護資源及有效管理與利用至為重要。希望針對有效管理與利用水土資源凝聚共識,並本於重視里山倡議及生物多樣性公約之精神實踐,推動農業資源與環境永續共享共存。

主軸三:前瞻-調結構與進擊農業

國際經貿高度自由化已為必然之趨勢,臺灣農業必須突破框架思維,以創新思維來改變產業結構,開發新經營模式與新市場,提升競爭力,延伸農業板塊,使農業由第一級生產事業,轉型為創造整體加值效益之農業產業鏈,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開創新局。

主軸四:幸福-宜農宜居的營農好環境

農業為國家根本產業,應加強農民福利制度、保障實際從農者、培育農業人才、改善農業缺工、農村再生跨域整合,營造從農好環境,創造幸福時尚新農村,讓農業生生不息。

      為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從107年4月至7月陸續在全國舉辦草根會議,從花蓮順時鐘繞臺灣一圈,這當中亦包含澎湖、金門及連江等離島,每週辦理2場次,共計辦理18場次,傾聽各地心聲;同步邀請民眾參與網路提案,也將與全國性農業產業相關團體、消費者團體、公民團體,深入討論農業重要課題進行焦點座談,建構全民參與的政策形成模式,最後將各界意見匯集於9月7日和8日舉辦的全國農業會議,凝聚共識並提出具體結論,納入未來農業施政重點,加強落實推動。

若您想要本次會議直接提供議題供討論,歡迎您直接連結至「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選擇「我要提案」喔。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