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僑務委員會

政府應如何強化推動放寬「評點配額制」,讓更多優秀僑生留臺工作,協助補充國內產業不足人力?

發布於 2018-11-01 截止於 2018-11-1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留言 0 已關注

在全球化時代的人才競爭中,許多國家為了提升競爭力與產業發展,已著手針對國家人才不足問題,推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具體作為;此外,我國也面臨少子女化、人口老化及產業缺工的衝擊,在此嚴峻的挑戰下,充實我國產業人才是當前重要課題。

僑生是我國培育的重要人才,為廣納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政府自103年7月3日起,推出「評點配額制」政策,讓更多僑生能夠以更多元管道申請留臺工作,鑒於國內產業需求人才殷切,具多語優勢,且文化、觀念與我國相近,又兼具在地與國際雙重特質的僑生也有助於產業發展,您覺得政府應如何強化推動放寬「評點配額制」,讓更多優秀僑生留臺工作,補充我國產業發展所需人才?

機關回應

僑生處 2018-11-06

您好,這裡代表OCAC回復您

我們非常感謝您對此議題的關心。本會刻正積極推動3+4僑生技職專班,擴大招收東南亞青年來臺就讀3年高職,畢業後經甄選可直接升讀4年科技大學。除可提供渠等精進所學技能機會,並可縮短學用落差,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目標,期培育更多優秀專業技術人才。

機關綜整回應

僑務委員會 2018-11-20

綜整回應:

一、感謝您對「政府應如何強化推動放寬『評點配額制』,讓更多優秀僑生留臺工作,協助補充國內產業不足人力?」政策議題提供意見及回應。

二、「評點配額」制自103年7日起實施,取代現行單一薪資門檻標準,透過該機制,以利具有特殊語言能力、學經歷、專長、工作經驗、華語文能力、他國成長經驗或配合政府產業發展相關政策之僑生留臺工作,迄107年9月計有8,050人次通過核可,其中僑生(含港澳生)約4,959人次,占留臺工作總人數61.6%。

三、本會及相關部會每年將視實際實施情形、各屆僑外生畢業人數、雇主需求人數、國內就業市場及經濟情勢等,滾動檢討機制,務期符合國內產業需求,以適度運用僑生資源,協助補充國內產業不足人力。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