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僑務委員會

國人出國遭遇急難事件時,如何善加運用僑界成立的關懷救助機制?

發布於 2017-11-01 截止於 2017-11-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5留言 2 已關注

近年來國人出國旅遊、度假打工、留學、移民等出國機會日益增多,在國外遇到急難或其他需要關懷協助的地方也隨之增加,僑務委員會乃鼓勵海外各地僑界成立「關懷救助協會」,目前在世界各大城市已有約30幾個關懷救助組織,提供海外國人服務。為加強服務,請問以青年的角度,希望我們在海外提供什麼樣的關懷和協助?

機關綜整回應

僑務委員會 2017-12-11

綜整回應:

本會綜整大家對於「國人出國遭遇急難事件時,如何善加運用僑界成立的關懷救助機制」相關留言,不論是建議「即時、有效、友善、主動並且不區分身份地位的關懷協助,需明確的指出能提供那些有效的救助方案」,或是建議「作一些宣導手冊,提供緊急救難聯絡電話與聯絡人,在網站上公布下載或製成卡片置於機場航空公司櫃檯供民眾索取」,均頗具參考價值,再次感謝寶貴建議。

僑委會基於海外僑界對於國人於海外遇有急難事,向來均熱心提供關懷與協助,僑委會乃將此一力量進行整合,擴大僑務服務網絡,推動海外各僑界成立關懷救助協會,當國人出國旅遊、度假打工、留學、工作經商、移民等遇到急難時,可以適時因地制宜提供需要的關懷協助。我們都知道海外僑胞愛鄉愛國、熱心助人,目前全球各僑區已成立40個關懷救助協會,提供「即時、有效、友善、主動且不區分身份地位的關懷協助」各種因地制宜的服務,例如協助出國旅遊國人就醫、協助孤苦無依臺僑返臺安居、關懷協助急難留學生(詳本會網站「關懷救助協會專區」-各協會關懷救助事蹟),發揮我國僑界民胞物與之關懷與善意,讓天涯遊子在海外有更好的照顧,同時亦促進海內外國人交流與互動。又各地區關懷救助協會於各國發生災難時,亦能積極伸出援手,協助當地政府關懷救助當地僑胞及災民,大大提昇臺灣在當地主流社會的正面形象,例如106年8月哈維風災侵襲美國休士頓,造成嚴重災情,休士頓僑界關懷救助協會積極處理僑胞淹水遭困求救電話、協助致電911前往拯救,以及關懷救助災後重建,辦理洪災理賠免費講座、募款協助僑胞災民、發起災後聯合服務中心以及舉辦災後重建全方面溫暖諮詢活動等

未來本會在推動僑界關懷救助業務時,將參考各界建議,運用各種媒體加強宣傳全球各地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之連絡資訊,以及積極推動各僑界關懷救助協會,因地制宜提供旅外國人即時、有效、友善、主動的各種關懷救助服務。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