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什麼是「合理」或「公平」的分配方式(評點制VS加籤制VS比例制)?

發布於 2016-05-24 截止於 2016-06-22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3留言 1 已關注

什麼是「合理」或「公平」的分配方式(評點制VS加籤制VS比例制)?
分配機制牽涉到誰能優先入住?目前合理或公平,且被社會大眾接受的分配原則是重要的,可能有3種方法:

 

1.評點制

是針對不同特殊族群給予不同分數,讓多重弱勢身分者獲得較高分數,得優先入住,強調「弱勢優先」價值

 

2.加籤制

這是以抽籤方式進行,具備特定身分者則可額外獲得加籤,如本府捷運公共宅(聯開宅)針對住宅法第4條規定之特殊身分及青年族群(20歲-45歲)之加籤做法。

 

申請對象類別表格

 

透過這個方式給予具備特定身分者額外籤數,使被抽選入住的機率較高,並在隨機抽選下,較可達成不同弱勢狀況之混居

 

3.比例制

比例制針對特定福利人口(如租不起房子的低收入戶),或歷史文化弱勢族群(如原住民)給予特定比例之公共住宅保障戶數,使其在資源機會不平等下,能優先獲得資源及保護

 

這3個入住的原則,反映了不同的價值取向,請問您贊同哪個方式比較能夠公平公正~

理由是什麼?或者您有更好的方式,也請您不吝提出。

 

此外,本次政策討論所有實體會議、線上討論資訊皆匯總於這個線上資料夾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