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文化部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

發布於 2017-03-03 截止於 2017-03-1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4留言 2 已關注

        為落實總統提出「厚植文化力,打造臺灣文藝復興新時代」文化政策主張,建構整體施政文化願景,文化部將總統文化政見的七大目標,架構歸納為五大政策主軸,據以研擬具體施政計畫。為面對與因應瞬息萬變的全球政治經濟環境,以及臺灣社會文化結構轉變的困境與挑戰,文化部刻擘劃更具整體、前瞻性之文化施政藍圖,以「21世紀臺灣文化總體營造」為主題,本文化公民、審議思維、公共參與、多樣平權、協力治理之理念,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凝聚全民共識,建構臺灣文化核心價值與文化政策的主體性論述。

 

        鑑於文化政策必須建立在公民參與、政策辯論,以及臺灣文化主體性之基礎上,同時應該以嶄新的人文科技與跨域思維,開展臺灣文化未來的各種可能性。文化部規劃自2017年3月至6月召開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8月中舉辦預備會議,並於9月初舉行「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議題以文化部五大施政主軸為基礎,經諮詢、討論,規劃為六大文化政策議題主軸,包括:

  1. 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
  2. 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
  3. 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保存與扎根(文化生命力)。
  4. 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
  5. 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
  6. 開展文化未來、人文科技與跨界融合(文化超越力)。

        文化部期許臺灣未來可以跳脫過往以文化做為國家競爭力、軟實力、影響力或控制力的工具性思維,轉而迎向豐富民眾日常生活價值內涵的積極作用力,包括:能參與文化公共領域並對話交流的「文化民主力」;能理解藝術文化所展現的美感關懷與人文感動,同時能自由創作表達的「文化創造力」;能延續地方文史資產生命意義,為文化扎根的「文化生命力」;能使經濟利益成為挹注文化創作活水,平衡整體文化生態發展的「文化永續力」;能促進社會族群多樣生活面貌相互理解,融攝國際異質文化的「文化包容力」;以及能結合人文科技,開展文化未來跨域多樣可能性的「文化超越力」。

        期待每位文化公民和地方團體都能透過公共參與,討論文化政策的重要議題,秉持文化多樣、近用平權與審議思維的精神,全民一同尋找可行的協力治理方案。針對文化部即將召開「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所規劃之六大議題主軸、55項子議題,歡迎踴躍提供增刪與修改意見,俾利後續聚焦討論。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