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金融業務線上化、取消存摺制度,建立線上存摺帳戶。

提議者 cheng zong tsai

已附議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4-22
檢核
2018-04-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6-2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金融體系全面提升智能化,逐年有目標性的淘汰及縮減耗費人力性質之重複業務(臨櫃儲蓄、匯款及轉帳其他等)。

目前多數銀行已經支援或支持各項作業系統逐漸線上化,其相關臨櫃及業務可以使用線上作業或是手機軟體取代。

逐年有計畫的取消現行之存摺簿制度,建立虛擬個人存簿在所屬銀行之個人帳戶內。

可參考其他國家制度發展,例如國外銀行(澳洲等等),開個人金融帳戶時,依照個人使用習慣開戶建立內容,通常開完戶個人銀行內已經包含三種不同功能之帳戶。

(意即金融卡裡面包含三種帳戶)

(1)[有可以支援各種轉帳、實體或線上支付功能的靈活帳戶]

提供使用人各種付款及消費或是國內外轉帳。意即包含網路支付及實體付款的綜合金融卡功能,所可以使用金額只有靈活帳戶裡的金額數量。

(2)[短期儲蓄入帳或固定利率之帳戶]

在台灣可以設定為薪資主要轉入處,當靈活帳戶金額不夠時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是ATM由此帳戶轉過去。

(3)[高利率定存帳戶]通常只儲蓄。

在台灣可以作為投資型帳戶,可以做為各種定存投資的帳戶,並可以與證券商結合此項功能。

 

 

建立風險制度:遺失盜刷風險只在於靈活帳戶,其他帳戶除了ATM或是臨櫃外無法領取,一旦遺失金融卡,該持有人可以於手機軟體立即轉帳讓靈活帳戶金額歸零或是暫時取消靈活帳戶功能。

 

 

所有帳戶資訊數據化,並自動建檔,提供個人、企業或是政府備查。

 

利益與影響

當帳戶虛擬化,沒有實體存簿,所有資料可以經由手機或網路去建立個人消費及理財紀錄。

不僅可以達到了解該帳戶之金流,還可以有效解決重複臨櫃之業務,節省相對時間。

帳戶內每年將會自動產生該年之金錢流向檔案上傳雲端提供備查。

 

 

 

 

未來政策舉例:

未來虛擬帳戶完成後,還可以與政府合作,提交該自然人所持有銀行之該年銀行帳戶現金留檔備查並報稅。

有效建立管理台灣銀行之實價報稅系統,富人與一般人沒有不同,薪資報稅將由政府直接透過該檔審查。

(意味著,所有扣稅金額,依照該年之薪資入帳或是投資利得包含房地產股票買賣都直接用人工智慧計算級距扣款,沒有富人逃稅空間,相關減稅也可以直接登入)

逐漸走向資產透明化金融體系。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